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求职经验分享专辑一 ——求职:不打无准备之战——董添添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4-26

浏览次数:

点击:[]次


我是来自英语181班的董添添,与宁波亚虎进出口有限公司签订了三方就业协议。亚虎现有员工近千人,是专业的日用品供应链采购基地,是经国家外经贸部批准拥有自主出口品牌的专业进出口公司,曾被评为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企业、浙江省百强民营企业、浙江省出口名牌企业。

202110月起,我先在BOSS直聘上投递了一些外贸岗位的简历,进行了一些线上面试,积攒了相关的面试经验,而后参加了2021年底的秋招,有幸与宁波亚虎进出口有限公司结缘,签下我人生中第一份正式工作。从目前实习经历来看,我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下面,关于如何准备简历及面试,我分为三个部分介绍我的求职心得。

第一部分为目标定位,分为职业定位和定居定位。职业定位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职业技能选择相应的行业,向身边专业人士(从事该行业的人员或是知乎等社交平台)深入了解该行业的就业前景,切记不要被一些该行业内的同龄人贩卖焦虑以及丧气,要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工作和生活是离不开的,定居的问题可以向父母咨询,是否同意自己异乡工作,自己所选的职业收入水平能否支持自己在外定居。确定目标定位后,你找工作就更有针对性了,避免了盲目海投简历。

第二部分为简历设计,可以根据个人需求定制。我设计有两版,一版是外贸业务员,另一版是新传媒类。简历中的内容需要根据自己求职岗位进行相应的变动,当时我寻求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以及人力资源专业朋友的帮助。简历内容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应届生简历设计往往会陷入一个误区,例如大量罗列同类型事项,简单把自己四年的经历按时间顺序排列出来。事实上,可选择一些大型的、体会最深、学到经验最多的几场合并同类项,并提炼主题,例如锻炼了自己某方面的能力。

第三部分为面试准备。受疫情影响,目前面试大多为线上视频面试,需保证设备收放音正常,另外着装整洁,口齿清晰。外贸业务员简历可准备中英两版,面试前,面试者需要充分熟悉自己的简历,设想面试官会提出的问题,模拟回答。问题和岗位紧密相关,如你了解外贸这个行业吗?你觉得作为一个合格的外贸业务员,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有哪些你是欠缺的?请和我们聊一聊你在大学生涯中遇到的最困难的一件事,并且是如何解决的。我们公司在宁波,你想定居吗?未来3年或者5年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你预想的薪资和工作氛围是怎么样的?看到你简历上有写……(某段经历),你能简单聊聊吗?回答问题要简明扼要,有理有据,突出亮点,努力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

除了以上的面试流程,一些公司还会安排笔试、二面甚至群面等等,同学们可以结合实际自行准备。不打没有准备的战。总之,在面试过程中少一些“学生气”,多从公司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第一印象很重要,别人眼中你的样子就是他认为你想给他展现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