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考研专辑之五——《谁料皇榜中状元》之上海财经大学法硕考研经验分享——俞明珠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4-12

浏览次数:

点击:[]次

重要申明:我不是状元!不是状元!不是状元!希望学弟学妹们明年可以是!(这是一句戏,查分的时候可以当作背景音乐,与好运来并称查分必备神曲,可能会给你带来好运。

我的基本情况

跨考法律硕士,一战上岸上海财经大学,备考11个月,初试350分排名前实考人数前6%;复试124分。下面我分成五个方面给大家介绍考研经验。

一、关于专业

如果你动了想考法硕的念头,那么恭喜你,你即将备考的专业有着令人闻风丧胆的“卷王”之称,不管最后考不考得上,只要你跟别人说你考法硕,大部分情况下他人都会向你投来敬佩的目光,人家得佩服你的勇气。如果你决定好考法硕了,那么请往下看。

 

二、关于择校

法律是一个非常看重出身的行业,这也就意味你择校的时候要么选择传统五院四系,要么选择在某一领域很突出的学校。其他的话,说实话,没有必要。上财属于后者,它的民商法在法律行业还是很受认可的。由于法考改革,我们只能在研三参加法考,这肯定会对研究生期间的实习产生一定影响。同时,众所周知,上财金融很强,因此它的法硕培养模式是双证,基本上所有的法学生都会在研究生期间考取法考和CPA(注册会计师证),就业竞争力还是可以的。

 

三、法硕基本信息

考试科目包括基础课和综合课。基础课有《刑法》和《民法》。综合课有《法理学》、《宪法学》和《法制史》。考试用书包括考试分析、参考用书、基础练习、历年真题。刑法、法理、宪法推荐大家看《众合一本通》;民法可以看《文运考点详解》。

这里也给大家推荐一些考研导师,如刑法车润海老师,民法的杨烁、岳业鹏老师(技巧课和冲刺课)、戴寰宇老师(带背课),法理学和宪法学的马峰老师,法制史的龚成思、赵逸凡、安扣的风火轮等。

 

四、备考规划

2月起,建议听一遍去年的基础课程,对专业课有个大体把握。3月-7月中旬,进行第一轮学习,跟着对应的老师学习课程,注重自己的框架结构,然后搭配着文运的基础配套练习做题,并且做完一遍真题。7月-9月,进行第二轮学习,看一下强化课程,完成真题第二遍,并且完成第一轮背诵。10-11月,开始第二轮背诵,看一下众合民法和刑法的技巧课和冲刺课,10月中旬开始练习主观题书写。12月开始第三、四轮背诵,集中练习主观题,并查漏补缺。

 

五、备考中的常见问题

《考试分析》怎么用?《考试分析》作为官方指定教材,看是肯定要看的,但是我觉得近些年来它有点被神化了。我是把它当主观题背诵材料用的,把可能考简答题的点标记一下然后背诵。该说不说还挺好用的。其他基本用的都是参考书,然后后期的时候用它查漏补缺。嫌太重的话,可以把它拆了。

听说法硕纯靠背?我可以明确告诉你,2018年以前,或许你可以这么说,但是2018年以后出题画风开始转变,尤其是今年这张试卷,剑走偏锋的一塌糊涂。你不了解背后的原理,很难拿高分。今年的试卷有很明显的实践热点和法考偏向。我一轮复习的时候是把课听了很多遍的,而且把框架理的很顺。最后证明,在考场里救命的也是它。但是简答题你必须全面背诵,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

如何处理理解和背诵的关系如果你考水区,背诵其实没有那么高的要求,按点给分;如果你考旱区,尤其是上海,背诵精准度要求还是很高的,因为阅卷很严格。举个例子,法硕是全国联考,360的分数,在上海复旦交大复试线都是达到的,但是同样的分数在北京,同水平学校那是要走调剂的。这就是典型的学校越好,要求越高,自己把握。

练习题怎么选择?由于法律在实践中就有很多争议,因此练习题题目的质量更是参差不齐,一轮复习的时候可以做一些练习题,后期切记以真题为主,我自己是把真题刷了3遍的。虽然以前的真题和现在的考试的难度不是一个梯度的,但是它至少有助于你对考试重点的把握。后期的模拟题,可以做,但是没有必要过于较真它的答案,你会发现不同机构、不同老师的观点可能都不一样,明白了题目背后的知识点最重要。

我可以信押题吗?由于法硕全国联考,同时也很注重时事热点,因此后期各大机构的押题是很疯狂的,我觉得押题可以看看,作为最后阶段查漏补缺的资料,但是千万不要把希望寄托于押题。我推荐后期稍微看看押题。然后对于老师所说的重点考点,自己做一个辐射,相关考点全部做一个梳理。至少让你对今年的风向有个把握。老师对考点的把握还是会比我们自己精准很多。

如何以有限的知识拿到更高的分数?答题规范,这一点很重要,后期练习主观题的时候不要自己埋头苦干,因为基本凭你自己是很难摸清楚它的给分点的,去听一下主观题的课,然后总结出答题基本框架,在考场上的时候以不变应万变。尤其是刑民的案例分析,很注重答题规范的;同时,法综有两道论述题,需要你调动一下知识。

 

最后,我想说,如果你选择法硕,它注定是一条不简单的路。它的知识体系和背诵量、它每年的报考人数、它试卷的难度趋势都摆在这里。如果你决定了,那么就全力以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