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考研专辑之三——考研调剂成功之路——吴肖睿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4-11

浏览次数:

点击:[]次

大家好,我是英语181班吴肖睿。我考研的一志愿是浙江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初试389分,排名第9,复试117,很可惜相差一点,无缘浙大。后转战调剂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化遗产管理方向,成功上岸。这几个月以来,等初试成绩,等复试线,等录取,等调剂系统开放,等意向学校发送复试通知,最后终于等来拟录取通知,过程很曲折,但结局很美好。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调剂的基本概念。调剂系统打开以后,大家要准备好三发子弹,冲一个(院校),稳一个(院校),保一个(院校)!等待着复试通知,然后积极准备复试。三个院校的层次很有讲究,因为这决定你拿到几个复试通知。有些同学冲得太高了,就会错过第一批调剂。我拿了三个复试通知,万幸时间错开了,但也被迫做了一回海王,鸽了江苏科技大学的拟录取。

以下是我经历调剂以后总结出来的一些小心得:

收集信息很关键。可以是备考时,也可以在初试后,两个时间段侧重点不同。推荐上城南考研研小白娜姐英专考研工作室等查查往年录取信息,自建一个excel表格,记录下有兴趣的学校的信息,包括研究生网站信息+对应学院(如外国语学院)网站网址、往年招生人数、往年最高最低录取分数线、去年复试资格审核材料要求(身份证学生证等等)!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学校的调剂情况基本不变,但有些学校可能去年招收调剂,今年没有(例如华东政法)。前期若有时间,可以每天花1小时收集,或者每天积累一个院校信息,在这个过程中想象自己就是去年的考生,查复试名单,然后准备面试。这个过程对于正确选择一志愿学校也很有帮助,可以排排雷,看哪些学校保护一志愿。不要怕繁琐,建议多结合知乎、微博等平台,综合考察各个院校。手中握有一大堆信息之后,就需要整理第二个表格,确定三个维度:冲一冲的院校、平行院校和保底的院校,把这堆院校分分类,这就是我前面提到的三发子弹。做到让自己有的放矢,在一志愿失利时不用慌。

今年是等一志愿复试基本结束以后再开的调剂系统,对一志愿落榜的考生非常有帮助。以后可能也是这样的情况,所以一志愿可以放心大胆地冲一冲。我一志愿是浙大,分数也还不错,这在调剂之中是很大的优势。今年开了预调剂系统,有些专业会在预调剂系统上面发布缺额,这个时候可以和自己之前做的表格形成一个对照,看看哪些学校新放出来了名额,是之前没有搜集到的,补充信息。在调剂系统正式开放的时候,你可能还会发现一些之前遗漏的学校,但需注意有些学校有隐性的条件,比如兰州大学卡本科985211。这类院校在填报的时候就可以避开。因此我们前期尽量多做功课,降低这样的概率,让每一发子弹都有价值!

此外,还有一些小细节值得分享:

1. 勤给研招办打电话,问问有没有机会拿到复试通知,不符合的高校就及时在表格里划掉!正式填报的时候手里有表,心里不慌!

2. 本科期间多参加科研,发表论文,三级笔译一定要考出来。我是大四时考的三笔,可惜了,其实大三能考掉,大四就能冲二笔。我在调剂申请里备注:共产党员;本科阶段于《英语教师》发表论文一篇;CATTI三级笔译证书;专四良好。庆幸有这么几条比较硬的条件,在调剂里面它就是流通货币!(笔译考试推荐布朗大学武峰老师的视频课)

3.尽量多找找组织,比如北语今年的调剂群,大家在群里预测什么时候发拟录取,也相互提醒说拟录取只有15分钟确认!还有英专调剂综合群,这个我是联系娜姐英专考研工作室主号申请进群的,我们在里面会交流很多大学有没有查看档案,哪个大学会卡什么限制等等。有人一起并肩战斗特别好!所以多交流,信息共享,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4.复试的审核材料就是身份证、学生证、学信网学籍、对应学校的政治审查表等。这些资料可以存在网盘、OneDriveicloud随取随用。政审材料等真正发通知了也来得及找辅导员。我们的辅导员特别给力,我特别感谢王美洁老师,为我的政审材料不辞辛劳的写评语和发扫描件。

最后,我希望大家用不到这份攻略,轻轻松松一志愿上岸,不过调剂也是一种锻炼。祝考研的学弟学妹都一切顺利。如果有具体问题想交流,随时欢迎与我微信交流(Janexia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