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考研专辑之二——浙江师范大学考研上岸体会分享——赵宇嘉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4-06

浏览次数:

点击:[]次

 

我是英语182班的赵宇嘉今年报考浙江师范大学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考试的科目是政治、二外(分日语、法语、韩语)、综合英语和英语写作。浙师大每年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招生计划数都约为13人,今年进复试的有16人。如何成功上岸?我会从以下三个方面介绍我的一些经验希望对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有所裨益。

  1. 前期准备。包括对如今考研现状的了解、确定自己的报考专业和学校。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考研肯定会越来越卷(我这并不是一种打击哈),大家心里都清楚这一点,所以自己也要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然后是确定自己的目标专业和院校。英语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的大多是本专业的外应、口笔译、文学、学科英语或其他专业,因人而异。大家可以去学校官网、学校超话上多看看,如果能找到学长学姐就更好了,看他们分享的经验帖或者直接私聊他们都是可以的,不过一定要记得有礼貌。

  2. 初试准备。当你确定好专业和学校以后,根据往年的初试参考书目和专业大纲,可以开始准备复习资料了。我以自己为例,关于政治我全程跟的是陆寓丰老师,也就是赫赫有名的腿姐。她讲课挺有趣的,有她自己的一套复习方法。当然还有徐涛老师、肖秀荣老师这些权威专家,但是我的建议是跟牢一位老师的课就够了,试题的话如果你有时间,可以都买来练练手。二外我考的是日语,很难,生词很多,我考的也不太理想,就不分享经验了。最后是专业课,综合英语和英语写作。综合英语和专八的题型比较类似,可以用专八的试题练习。浙师大对英语写作有指定用书,所以有针对性地复习就行。我们去年考的题型和往年的题型相比有变,所以要多注重平时的积累。

  3. 复试准备。复试可以很早就开始准备,就算初试成绩、国家线还没出来也不要紧,毕竟未雨绸缪还是很有必要的。大家这个时候可以好好准备自我介绍和自由问答阶段老师可能会问及的方面,这种资料大家可以去b站上找找思路。我的经验就是不能冷场,不管老师问了你什么,尽量展开,往自己有优势的地方引导。外应的复试参考用书有戴炜栋的语言学、胡壮麟的语言学和王蔷教学法,抽到的问题都不是很难,只要认真看书背书就没问题。我是328号参加的复试,第二天上午学院就发布拟录取名单了,效率真的很高。

    考研,是一个让自己自律、突破、成长的过程,有着清晰的目的、合理的学习规划、良好的生活作息是这段时间应该养成的良好习惯。考研也是学会享受孤独的过程,坚持到最后,你就是赢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