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考研专辑之一 ——积微成著,方可造就筑台之功——朱映燃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4-06

浏览次数:

点击:[]次

我决定考雅思,一是意识到学科英语上岸难,二是考虑未来就业市场的竞争激烈,三是顾虑国外疫情的严峻。因此,我通过考雅思,成功申请了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对外英语教学专业。很幸运,雅思获得了7.5分(听力7.5,阅读9.0,作文6.5,口语6.5),并在20221月初收到了宁波诺丁汉的offer

20219月,我自学备考雅思,报名了1120日的雅思纸笔考试,对从没接触过雅思的我来说,时间是很紧迫的。因为申请学校所需的分数不同,需要提前获知目标院校的分数线,当然分数是越高越好的。准备考试前,我做了两份模拟卷,以此发现自己在不同部分的弱点。对英专生来说,听力和阅读的难度不高,主要问题是在写作和口语上面。现将分享我是如何备战不同部分的雅思考试。

听力:听力分为四部分。Part 1Part 4比较常规,较少失分。Part 4和专四的Talk是一样的,难度比专四的要低。Part 2Part 3的题型较为灵活,题型多样化,考验做题时的反应速度以及考生对同义词的掌握程度。针对听力词汇,我专门去词汇软件上背了有关雅思听力的词汇,掌握一些地道的表达方式。做真题时需要注意什么时候需要大写以及各类表达的正确书写形式。我印象中比较深刻的是时间的写法,比如九点半在考试中应写成“9.30”而不是“9:30”。听力获取高分的关键就在于细节以及自己当天的状态。听力是第一项考的,很考验考生当天进入状态的速度。

阅读:阅读的题型和大学生英语竞赛的题型更像,会有概括段意、填空题、判断题等题型。概括段意的题型会较为麻烦,需要考生通读每一段并概括每一段的大意,才能选出正确的选项,这样的题型较耗费时间也较容易出错,考验考生的阅读速度和概括水平。填空题基本是按照文章的顺序出题的。雅思的阅读判断题除了“TRUE”“FALSE”还有“NOT GIVEN”选项,因此需要严格按照文章内容进行判断,稍不留神就会判断失误。阅读题同时也在考验考生对同义词的掌握,由此可见,词汇量在任何考试中都是十分重要的。

写作:雅思作文分为大作文和小作文。因为没有接触过雅思的作文,所以我在作文上花了比较多的时间。朋友分享给我Simon的资料。这个作文体系较为清楚,他将小作文和大作文划分了几个种类,有助于考生在看到作文题干时,分辨出作文考的方向以及需要从哪几个方面对作文进行分析和展开。小作文的字数较少,以看图写话为主,亮点就在于考生是如何用不同词汇表达同一种意思,比如,考生可以用多少种不同的表达来描述表示某一指标的增长。大作文更注重学生对某一现象的看法以及分析的条理性。所以,备考雅思作文时,我背了大量的话题以及其优缺点和人们的看法。同时,我也会根据题目,自己写一篇作文,再与范文进行对比,摘记好的同义词、表达、句式并背诵。

口语:我在口语上花费了最多的时间和精力。口语由三部分构成,Part 1是关于一个话题的问答;Part 2是一个根据所给题目的个人陈述;Part 3是根据Part 2的话题而进行的问答。每一季度雅思都是统一的口语卡,我通过同学推荐的流利说”app准备话题。我是将Part 2的每一个题目全部都准备、背诵了的,每一个题目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写好,这样子后期的背诵也会更简单。同一篇文章可以适用于多个题目,只要根据题目稍作修改就可以再拿起来用,这很好地节约了时间并提高了效率。在有限的时间内,我给自己定了一个三轮计划。第一轮,我是每天准备、背诵2个题目,并用app进行评分检测,在背诵中对自己的文稿进行修改,最终找到自己最得心应手的一稿。第二轮,我是一天复习5个题目,用手机的录音记录下来,并与第一轮进行对比,同时给自己不熟悉的题目做好标记,方便三轮复习。第三轮,就是不断地巩固熟悉的题目,反复背诵较不熟悉的题目,避免考试当天措手不及。其他两部分我是简单地过了一遍,在脑海中形成印象。

口语考试与纸笔考不在同一天,需要提前15分钟到达考场,建议大家提前30分钟到,给自己更多的时间放松下来。考试时,考生最好落落大方的,即便说错了,也不要紧张,及时纠正就可以了。

这就是我备考雅思时的过程和方法,语言学习平时积累十分重要。平日积累得好,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放在弱项上,有针对性提分。祝愿大家可以尽早找到自己的方向,有更多的选择和更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