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留学&就业专辑之二——剑走偏锋——备战雅思不走寻常路——王博涵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3-29

浏览次数:

点击:[]次

我是英语182班的王博涵。我于202111月参加了IELTS雅思考试,有幸获得了总分7.5的成绩,2022年初成功获得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生Offer。我将根据自己的经验,分享一些有益的思路。

我认为雅思与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专四专八最大的区别是考察侧重点,其主要目的是评估考生的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并不要求考生掌握许多生僻词汇或复杂句型。因此,我从雅思官方网站上学习有所有题型的评分标准和高分示例,针对考试中的不同题型都有自己特定的解法。以下是我个人的备考经验和建议。

 

听力部分

雅思的听力难度是公认的不算太高,其语速相对适中,也不会出现特别复杂的句型或生僻的词汇。雅思的听力题遵循一个原则:所听即所得。题目中不会要求考生进行主观推断,填空题所填的必然是听到的某个词,判断题或单选题必然会在原文中出现有相对应信息点的句子或短语。我个人有一个做题小技巧:留意前文中从未提到过的词、表示承接或逻辑转折关系的小品词,或者注意说话人的语气变化。这些特征往往意味着话题的转变、考点的出现、对观点的肯定或否定等,尤其是最后一点,雅思听力中经常出现对话人A阐述了一个观点,对话人B首先表达了肯定,突然话锋一转进行了否定的情况,这也通常是题干的考点所在。其他考察就是一些相当基础的词汇、数字听写等,难点无非是语速和不同的口音或者连读等。对这块的准备也很直接,定期给自己规定时限做题,让自己适应其语速和节奏,熟悉题型,维持语感。

 

阅读部分

雅思的阅读部分非常注重做题方法和顺序。阅读题型中有一类是给考生提供一个“List of headings”,它会给出一列短语或句子,对应文章的每个段落的主要内容,并且会混入一两个误导选项,同时题目会直接给出一个段落对应的答案作为例子,这个题型一旦遇到就优先解决,因为这个题型相当于指引我们理解全文。关于这题的解题思路也很粗暴,拆解出Headings中的关键词,然后去原文的关键句中找对应的词或者能够同义替换的词或短语。关键句往往出现在段落第一句,倒数第一、二句,对某个概念下定义的句子,直接引用的一句某人说的话,或者由转折词引出的句子。通常在完成这一步之后,解其他的题也不会有太大的难度了。

值得注意的是,雅思阅读的判断题与我们平时做的判断题有些不同,除了True和False以外,还有Not Given选项,判断标准也有所不同。True的标准是“可以从原文的信息中合理推断出来”,False是“逻辑上无法与原文给出的信息共存,完全矛盾”,Not Given则是“原文中无明确提及,但不与原文所给信息矛盾”。另外,绝大多数情况下,雅思的判断题是“有序题”,也就是原文中对应答案的内容出现顺序和题干顺序是一致的,通过这点可以快速定位信息的位置。例如已经找到了第一题和第四题的答案位置,那第二题第三题必然在其之间,当然前提是第一第四题的答案位置找的是正确的。

雅思阅读题中必然会出现一些生僻词,这也是在考察考生联系上下文猜词义的能力。有时会出现一些完全无法猜测的专业词汇,这类词在原文中必然会出现对其进行定义和解释的内容,如果没有,那就说明词汇量有所欠缺了。所以阅读题和听力题一样,也是题海战术就能较为轻松地获得不错的分数。

 

写作部分

写作部分想要取巧就比较困难了,毕竟写作考察的是我们书面语言的综合输出能力,也就是我们平时的积累。话虽如此,写作也是有“公式”可以套的。

雅思的写作分为两块内容,第一题类似“看图写作”,一般叫做小作文,题干会给出一张表格、图表、地图、饼状图或流程图等,要求考生大概描述所给信息的大致内容,但也意味着词数不能太多,需要选择性的详写或略写内容。地图和流程图相对简单,所有信息按顺序逻辑写一遍就行,表格、图表等则需要对给出内容进行分析了。通常需要在作文中强调的是最大值、最小值、转折点、强烈对比点等信息。一个窍门就是把自己想象成向上司报告的下属,上司不需要下属把表格图表中的每个数字念一遍,而是需要下属快速而又关键地报告出重要信息,尽可能做到一句话一个关键信息。另外便是分段,比较模板化的分段方式是开头一段概括,大概描述整体是关于什么内容的,第二段、第三段是便是关键信息的分别描述,尽可能做到两段落长短差不多;第四段根据字数考虑是否要写进去,也就是对整体内容的再次总结。这个结构配合简单句或简单从句打分不会低,但自然也不会高,想要高分则需要多变的句式、更高级的词汇搭配等技巧。

第二块内容一般叫大作文,字数要求更多,写作主题也不一样。这一部分题干会给出一个话题,可能是一个社会现象,可能是一个存在对立观点的社会话题,要求考生表达自己的观点并结合实际给出理由。与第一部分类似,大作文也是有模板可以套的。首先我个人认为,作文考察的并不是考生的观点是否“正确”,而是考生能否很好地论证自己的观点,逻辑是否自洽。我在写大作文的时候,不会考虑“我如何认为”,而是“我有多少论据去支持这个观点”,然后挑选更容易论证的那一边支持。决定了自己支持的观点后,我会再列一个简单的提纲。第一段是对题干的改写,概括一下话题的讨论中心是什么,然后点明自己的观点。与一般的思路不同,我一般第二段写的是对立观点的优点,也就是“虽然这个办法不错,但是我的方法更好”的思路。第三段便是我自己支持的观点,而这一段我一般结合我所反对观点的缺点用对比的方式来写。而无论用什么方法来写,逻辑的通顺和递进,以及支持论点证据的结合实际部分是必不可少的。我个人建议按照个体、学校/公司/团体、社会/城市/国家这类方式进行论证,避免出现“We should… We should not…”这类空洞的口号性话语,落实到实际是非常利于提高分数的。最后写一段简短的总结。另外,文章观点的侧重不体现在段落篇幅上,也就是说阐述观点的二三段长短要差不多,不能相差太大。

想要在短期内提高写作分数的方法并不多,无非只有大量练习和突击背诵高分范文中的好词好句。适当加入高级词汇和复杂句型也是提分的方法。在平时的练习中可以寻求学校老师的帮助,把自己的作文拿给老师修改获取建议。作文和口语是相对更加依赖外界的帮助的项目,独自练习的效率并不是非常可观。

 

口语部分

雅思的口语考试是最能体现雅思与其他外语考试不同的科目。口语考试顾名思义,考生的回答可以非常口语化。口语考试的Part 1是自我介绍,考官会要求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包括为什么要参加雅思考试。和写作类似,这里的回答不要求多么“正确”,而是要求我们“有话说”,也就是说我们要表现出有主动交流的欲望,等待考官提问再了了回答两句是大忌。接下来的Part 2Part 3有一点需要注意,口语考试的考官有非常高的权限,他们可以在极大范围内根据考生的回答和考官自己的意愿任意修改提问的问题,因此我们要避免给自己挖坑,比如在回答过程中提到一些自己并不了解的事情。考官并不会刻意为难考生,但是他们会默认为既然考生提到了这个话题,那这名考生对此必然有所了解,考官便会转而对这块内容进行提问,如果考生没有反应过来导致支支吾吾,就会失去大量的分数。Part 2Part 3虽然题库里题量很大,但实际上可以根据内容分割成几大类型,比如生活科技类、人际交往类、交通类、社会时事类等等,在备考时,我们可以根据分类准备好大致的内容,在实战时根据实际的题目稍加修改就行了。有条件的话,可以找几个有同样需求的同伴相互练习口语,效率更高,效果也更好。

 

我个人备考雅思的策略是对擅长的科目采用强化训练,尽可能获取高的分数,不擅长的科目则查漏补缺,保证分数线稳定,不拖后腿。参加辅导班,可以获得当时较新的模拟题库,采用的题海战术效果也很显著,但是由于我备考时间很短,口语和写作最终也拉低了我的总分,所以这两科还是需要依靠平日的积累。如果有条件的话,我还是建议参加一段时间的正规辅导班,或者寻找一起备考的同伴共同努力。独自备考是非常艰苦的。好在雅思的考试周期很短,时间也非常灵活,大家可以在确信自己做好充分准备后再确定考试时间。最后祝大家都能斩获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