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留学&就业专辑之三——雅思纯自学,低成本“屠鸭”——胡义江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3-29

浏览次数:

点击:[]次

在分享自己的雅思备考经验之前,我想简单对我的学习背景做一个介绍。

首先,作为英语专业的一名学生,我并不是那种名列前茅的尖子生,我的专业成绩排名也并不是很靠前。坦白讲,我不属于那种学习很努力很勤奋的学生,但是既然我都可以拿到满意的成绩,相信准备“屠鸭”的每一位朋友们也一定可以成功拿下的!

截至目前,我总共考了两次雅思,第一次是完完全全没有任何准备的“裸考”,只得了6.5分;第二次,因为忙着本科的一些毕业相关的事情,稍微准备了一下,7分。虽说两次考试在均分上只有0.5分的提升,但是小分上的提升非常明显。在两次备考过程中,我没有参与任何的培训班,也没有买过市面上任何付费课程,因此从成本的角度来看,还是挺值得的。接下来,我将从听、说、读、写四个板块,来简单分享一下我的备考经验。

关于听力:

其实听力没有捷径可以走,重在平时,不能妄想通过短时间的高强度输入来获得高分。当然,听力也没那么恐怖,在平时保持输入的基础上,多做做雅思历年真题就会非常有效。需要注意的是,雅思听力中,有很多的同义替换,所以听力要想上高分,最重要的就是改错和总结。每一次做完真题之后,针对自己的错题,去反复听原文录音,先泛听,然后逐句精听,直到能够完全将关于这道题的原文内容跟着录音复述出来。在此基础之上,回看录音稿,总结自己当时是因为什么原因没听出来的,是单词不认识还是同义替换没掌握。好的词汇量是做好阅读的基础,也是做好听力的前提。

除此之外,雅思听力和常见的四级六级听力、专四听力还是有差别的。差别主要体现在题型上,雅思听力大致分为:填空题、选择题、配对题、地图题,其中难度比较大的是配对和地图题,大家针对不同题型进行专项练习就好。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改错和总结!!!

此外,我个人的一个建议:如果过于学术化的听力材料听久了乏味,放心大胆找那些自己感兴趣的听力材料来练习吧,前提是不要中文字幕。明星采访、英剧美剧、海外体育赛事等等,都可以拿来作为听力素材,同时还能帮助我们适应不同的口音。当然了,重心还是放在真题听力上,这些只是听久了让自己重新打起精神的催化剂。

关于阅读:

阅读想要考出满意的分数,只需要刷刷真题就好了。

对于阅读想拿高分的同学,我比较推荐大家使用“平行阅读法”。不要通篇读完再去做题,费时又费力。雅思阅读是分题型的:填空、选择、判断、heading、还有配对。上面几类题型我是按照难易程度来划分的,在平常练习中,建议大家从由易到难的顺序来专项训练。填空题多半都是原文呈现,只需要大家根据填空的前后文去原文找到相应位置的答案,做题过程中一定要仔细检查和斟酌自己的填空答案,想拿高分的同学填空题一定不可以失分。然后,最难的就是配对题,迷惑性太大了!而此类题型一般又分为:关系配对、句子配对、段落配对、以及人名观点配对。我一般是在做完其他题目之后,最后再静下心来做这一道题。这里推荐一个“ABC多点定位法”,主要用来在文中通过ABC不同关键级来定位,题目及小标题出现的都不需做勾画。

简单介绍一下,A是指:专有名词、人名、数字、时间、特殊符号(“”)、字体(斜体)

B是指:名词、名词短语(多于简单、宽泛、相邻题目出现的、标题出现的不要画)

C主要是指:一些形容词、副词以及动词;然后就是一些常见的关系,例如:因果、并列、比较、否定、双重否定等。

 

关于写作:

雅思写作和四六级作文、专四专八作文都不太一样,雅思写作更注重学术化,更考察考生的思维逻辑。因此,通篇逻辑连贯、条理清晰、又能适当用一些高级词汇和高级句型来点缀的作文必然是高分预定。在这里我要特别声明一下:因为雅思作文注重学术化,所有对于词汇和句式的运用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切忌为了拿高分而把一些高级词汇和句式拿来生搬硬套。在我的第一次雅思写作中,我就是抱着冲高分的心态,把毕生所学的华丽辞藻一股脑写进作文中,结果只有5.5分。第二次的写作中,我省去了那些“刻意”的辞藻,把重点放在思维逻辑的建构上,行文用一些平实朴素的辞藻和句型,结果还考到了很多考生羡慕的6.5分。倘若时间分配得当,再用一些高级辞藻来适当修饰一下,写作上7分不是问题。

关于写作我只推荐大家看两个人的作品,一个就是顾家北的写作书籍,还有就是Simon老师关于写作的网课,网课资源在网上都可以免费获取。只要能把这两人的东西吃透,写作拿高分就宛如探囊取物。对于我这种咸鱼,仅仅只是考前一天看了Simon老师的四节网课临时抱佛脚,就能拿到6.5,相信大家好好准备把课看完,7.5的写作也是信手拈来。

关于口语:

口语可能也是很多小伙伴头疼的一大难题。我虽是英专生,但不是“社牛”,也没有那种面对一个陌生外国人就能侃侃而谈的本领。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抓住一切presentation的机会,能上台讲就上台讲,因为平时都是在班级中,讲的好与不好也不至于被同学嘲笑,甚至发音不准确的地方老师也会及时指正,所以大家大可放心用这种办法去锻炼自己的口语。此外,对于那些害羞腼腆的小伙伴们,我还推荐一个特别有用的办法,就是用手机录音的形式,自己和自己说话,说完回放自己的录音,一遍一遍挑出自己的语音语调语法毛病

另外有一点很重要,听力和口语不分家,口语好的同学听力也一定不差,在一个对话环境中,听清楚别人说什么是基础,所以大家在练习口语的同时,也不要落下听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