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研究

>

正文

我院举行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3-12-12

浏览次数:

点击:[]次

11月20日至12月7日,我院举办外国语学院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来自英语系、大学外语部和法语教学部的56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

     

比赛分为系部初赛和学院复赛两个阶段。11月20日-12月1日,各系部经过充分动员和精心策划,分别组织符合参赛条件的老师通过说课、评课等方式开展系部遴选,其中英语系朱晓丽、大学外语部吴彬芳、法语教学部陈景秀和方沁玮等4位优秀教师被推荐至学院复赛。12月7日,外国语学院举行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院长樊燕龙、总支书记丁炳泉、教学督导组组长王金生、分工会主席陈亚轩、英语系主任祝敏、大学外语部主任甘晔、法语教学部主任严晓磊等8位教师担任评委,比赛由副院长王旭莲主持。


吴彬芳老师从教学目标、教材与学情分析、教学理念与方法以及教学反思等方面展开讲解,积极运用任务教学法、BPPP模式等教学方法,并在课堂中融入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陈景秀老师通过背景分析和创新思路两大方面向我们介绍了《法语2》这门课,并且引入了较为新颖的“五感”教学方法,使学生们通过实践加深对学习内容的印象并激发学生进一步探索的兴趣。


朱晓丽老师则在《英语语法》这门课中一反传统的“对答案”的单调模式,鼓励学生先就同学们提供的不同答案进行解释和辩论,再作总结和解释,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开拓学生的思路,同时也为教师带来更多的教学灵感与启发。

四位教师都紧紧围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科学制订教学目标,系统地阐述自己的教学方式与方法,结合学情分析,剖析学生学习相关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同时加入创新元素,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并运用知识。


评委根据复赛教师提供的参赛资料,严谨评判,选优推优。从考评标准上,评委们坚持以落实立德树人、创新外语教学、“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主要考查参赛教师的教学理念与目标、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内容与学情分析、多元考核评价、基本教学技能,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能力;考评过程中强调参赛教师在“互联网+教学”的运用,注重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在教学环节设计上,评委注重课堂师生互动,意在进一步增强课堂活力,鼓励参赛选手探索案例式、讨论式、研究式、情景式、翻转课堂等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和方法。陈景秀老师和朱晓丽老师获得一等奖,吴彬芳和方沁玮老师获得二等奖,其中一等奖推荐至校赛。

   


本次选拔赛中,我院积极动员精心策划,参赛教师充分准备,内容翔实。我院将以本次竞赛为契机,继续注重提升教师教学质量与教学创新能力,进一步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高。


(外国语学院 陈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