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研究

>

正文

示范引领 同研共享 ——我院举办“教学示范周”活动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3-12-05

浏览次数:

点击:[]次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技能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和榜样作用,促进学院教学常规和教学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11月13日—12月3日,我院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教学示范观摩活动,共有来自英语系、大学外语部和法语教学部的10位优秀教师的16门课程面向全校开放。

       

          

深耕课堂,示范引领。11月29日,法语教学部组织大二教学组的老师集体观摩了周杨老师的《法语3》开放课,当日课时的主要授课内容为《你好!法语2》的第15课“Demain, j’arrête...”。周杨老师备课充分,整体课时设计紧凑,教学环节设计科学合理,根据同学们对所讲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师生互动有效,氛围良好。课后,法语老师就开放课上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集体讨论,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打下基础。                                                   

相互观摩,同研共进。英语系组织开展了“上好一堂课”活动,全体英语系教师参加了本次观摩学习活动,他们不仅旁听了系部内教师的授课,还向大学英语部、法语部的教师虚心请教和观摩学习。老师们通过这种跨系部的交流与学习,在教学技能和方法上收获颇丰,这种相互借鉴的模式对进一步探索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大有裨益。

总结提升,勤耕不辍。大学外语部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一是组织全体教师特别是近五年新进教师观摩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二是邀请优秀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展示教学创新成果,三是结合教研会议,组织教师交流观摩感受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11月30日,大学英语部组织教师对姜琪瑶老师的《工程师英语1》集体观摩。姜老师精心准备,灵活渗透学科核心素养,课程目标明确,主线清晰,重点突出。课堂设计巧妙新颖,课程气氛活跃,显示了大外部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娴熟的教学技能。

学与思,琢与磨,知与行。本次教学示范周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交流、展示与研讨的平台,通过学习与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凝聚起育人的智慧。今后的教学研究与实践中,外语教师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本,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在实践中共思共研共享共成长。

(外国语学院 祝敏、甘晔、严晓磊、陈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