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研究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3-12-14

浏览次数:

点击:[]次

2023年12月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召开了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樊燕龙院长、丁炳泉书记、系部负责人、支部书记、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近三年各级课程思政教学项目负责人和和“廉洁文化进课堂”教学项目负责人、教学骨干等参加了研讨,会议由副院长王旭莲主持。

樊燕龙院长首先发言,简要介绍了外语课程思政在全国范围内的研究现状以及课程思政教育在各高校的开展落实情况,强调了课程思政教育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鼓励我院课程思政教学要积极规划,以小见大,做好聚焦,形成特色。

会上,朱吉梅教授以《外语课程思政研究可视化分析与展望》为题,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及其具有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了外语课程思政成长期、发展期和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朱教授指出,根据外语课程思政研究可视化分析显示,外语课程思政已有较多研究,但在实践路径、以知促行等方面研究尚显不足,且在教学设计、协同育人和工匠精神等方面仍有研究空间。因此,朱教授提出外语教师应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和新环境,紧跟国家方针政策、时事和热点前沿,紧扣课程大纲、教学目标,紧贴学生的实际,以期深刻领会课程思政内涵,潜移默化落实育人目标。

随后,各系部负责人、支部书记对部门和组织内课程思政活动以及成果进行总结汇报,并提出要将课程思政的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打造教学理论、教学方法、教学技术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与良性兼容的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生态。

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介绍了不同课程组课程思政教学开展情况,如艺术组以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为中心进行《设计师英语》的课程思政建设。最后,近三年各级课程思政教学项目负责人和“廉洁文化进课堂”教学项目负责人分享了教学项目的课程设计,展示了丰富的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成果。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我院课程思政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示,我院将继续深入探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新模式、新方法、新载体和新机制,推动思政教育在未来取得新发展。

(外国语学院 陈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