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研究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3-04-19

浏览次数:

点击:[]次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发挥教学技能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全院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外国语学院于4月13日在闻理园A2-214举行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全院所有符合参赛条件的12名青年教师均参加了本次比赛,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在现场进行了观摩。本次比赛由外语学院副院长王旭莲主持,王金生教授、杨洋教授、叶依群教授、祝敏主任、甘晔主任等担任评委。

参赛教师们根据要求,对知识点或课程进行了8分钟的“说课”。选手们从介绍自己的知识点或课程的教学理念和目的入手,结合学情分析,剖析了学生学习相关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系统地阐述了自己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在教学环节设计上,教师们纷纷用图表或者文字的方式,着重展示互联网+教学的运用实例,完整地展现了自己的授课流程。说课中,参赛教师们还展示了课堂中的教师、学生活动内容,强调了教学环节设计意图,运用了图表与调查问卷的方式展示了相关知识点或课程的教学反馈与质量评价环节,较好地展现了教学实效。

“互联网+”的时代下,教师们都能够较好地利用信息化手段,教师们能够积极创新,将较多新颖的APP与教学进行结合,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在不同的教学环节发挥良好的作用。例如,教师在课前通过雨课堂APP进行头脑风暴话题讨论,课上采用BOPPPS教学模式,以教学目标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参与与教学反馈,课后部分作业则通过we learn APP,并在课程结束后进行问卷调查,获取学生的感悟以及进一步的需求,这样将多媒体与网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给教学带来了新的契机,教师在获取学生的学习情况的同时也能获得学生对教学的反馈,形成完整的评价体系。

     

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教师们坚持立德树人为本,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堂。教师在课程中充分发挥思政的“隐性”特点,设计注重内容设计的融合性、目标的隐藏性和教学过程的自然性,从而巧妙地将思政目标融于语言知识目标和交际能力目标之中,在传授语言知识和提升交际能力的同时,将思政内容自然呈现,使其自然渗透,而不现其形。学生在“不设心里防线”的前提下,乐于接纳外语课程中所传递的思政教育内容,从而实现育人效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本次选拔赛我院精心准备,流程紧凑,参赛教师精心准备,说课精彩,内容翔实。从考评标准上,评委们坚持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主要考查参赛教师的基本教学技能,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能力;考评过程中强调参赛教师在“互联网+教学”的运用,注重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在教学环节设计上,评委注重课堂师生互动,意在进一步增强课堂活力,鼓励参赛选手探索案例式、讨论式、研究式、情景式、翻转课堂等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比赛角逐出特等奖2名:陈颖、胡丽艳;一等奖4名:张林楠、严晓磊、孙薇、方沁玮;二等奖6名:陈景秀、葛恬、吴琛、王仁雷、周杨、吴彬芳。其中获得特等奖的法语教学部陈颖老师和英语系胡丽艳老师,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下一阶段的比赛。

教学技能比赛是老师们交流教学心得、提高教学能力的平台,也是检验教师教学水平的渠道。通过本次比赛对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进行了一次展示和检阅,也为青年教师相互学习、相互激励提供了一次机会,对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提升专业素养、积累教学经验、促进青年教师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我院将以本次竞赛为契机,继续注重提升教师教学质量与教学创新能力,进一步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外国语学院 陈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