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研究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质量监控不掉线 云端教学不打折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2-12-20

浏览次数:

点击:[]次

根据各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外国语学院根据学校统一安排自121日起启动线上教学线上教学期间,为保障教学秩序运行平稳,促进教学管理规范,确保全院教学活动线上线下实质等效,学院多措并举,努力做好全程、全员、全方位的“三全”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强化网络教学质量监控不掉线,确保云端教学成效不打折。

高度重视,召开学院专题“研究会”

图:教学与质量监控专题研讨会

学院班子始终坚持教学工作和疫情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历次教学工作教学督导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中均强调,站位要高谋划要早动作要快。尤其是在疫情形势严峻时,多次专题研究,冷静研判,指导教学和教学督导工作科学开展,主动适应、主动改变、主动创新,注重“平台+内容+技术”之间的融合和发展,牢牢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重构师生关系,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谋划在先,列好教学应急“预案表”

图:在线教学应急预案表

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外国语学院在学期初即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工作的要求,认真制定了线上教学应急工作方案,做好线上教学全真演练并随疫情波动实施动态调整。各系部和基层教学组织挖掘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凝练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学经验,开展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与交流,邀请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分享在线教学的经验,促进教师线上教学质量的提高

精心部署,画好督学督导“设计图”

图: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座谈会

为确保教学效果和质量,学院对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督查的范围、重点等均作细致安排,学院领导、教学督导、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等做好分层分类重点督查、评价、汇总与反馈。学院及时组织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和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座谈会,对教学督导工作和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工作进行部署。

条线联动,织密质量监控“保障网”

图:线上听课巡课

本次大规模线上教学以来,外国语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系部主任会同教学督导组14人,以“标准不降、质量不减”的原则,进入在线授课平台,深入线上课堂开展听课巡课评课。各级督导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对线上授课情况进行实时督查。听巡课人员结合在线教学的特点,除关注课堂组织、目标达成、师生互动、课程思政等常规内容外,同时关注线上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形式和教学平台的运行情况,并注重与任课教师、各基层教学组织及时沟通发现的问题,督促线上课程教学持续改进。在“听、巡、评”三位一体的过程中,教学督导与老师们逐渐发展成为教学质量共同体,为提升教学质量形成合力。

通过“一场会、一个表、一幅图、一张网”,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相互借鉴线上教学方式、教学策略和数字化教学平台的运用,不断互补缺漏,扬长避短,不断积累线上教学实践经验,提高教教学水平确保外语育人成效。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