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时代背景下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2-11-01

浏览次数:

点击:[]次

  为进一步加强国内外高校在国际教育领域的互联互通,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国际化发展,努力推动浙江省外语学科建设和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浙江“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建设,10月29日,“新时代背景下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会议在我校闻理园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隆重举行。单胜道副校长及国际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樊燕龙主持。

省内外高校外语学院和外语学科研究院的领导和学者,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罗马尼亚等国的知名专家教授,以及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等参加会议。会议受浙江省外文学会、杭州市外文学会、浙江科技学院社会科学联合会共同指导,由浙江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罗马尼亚克鲁日孔子学院联合主办,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协办。

会议伊始,单胜道副校长代表学校致开幕词,并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师生及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秉持“互融互通、文明互鉴”的理念,围绕主题交流最新成果,进一步加强在国际教育领域互联互通,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同时,单校长还向外国语学院二十周年院庆致以热烈祝贺。

特邀专家分别做会议主旨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以《翻译与传播:内涵与关联》为题,梳理翻译与传播内涵的基础上,分析了翻译与传播的关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毛浩然教授以《“新文科+新工科”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五化四全三循环”创新实践》为题,针对理工类高校国际化人才核心竞争力培养困境,提出了“新文科+新工科”政产学研协同育人的“五化四全三循环”创新模式。

主旨发言后,会议分为两个分会场,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黎昌抱教授、日本岩手大学James M. Hall教授、罗马尼亚阿拉德大学Ovidiu Florin Toderici副教授、英国斯特灵大学李赛虹副教授、日本筑紫女学园大学山田直子副教授、罗马尼亚巴比什·博雅伊大学Smaranda Moldovan博士及我校朱吉梅教授,分别围绕“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国际化背景下的外语学科建设”主题展开研讨,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

最后,朱吉梅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会议合办单位、罗马尼亚克卢日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冯少中院长作闭幕致辞,向参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师生们,以及保障会议顺利进行的会务组、志愿者表示真诚感谢。

正值外国语学院二十周年院庆之际召开的本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会议,立足新时代背景,结合我校国际化特色建设,旨在为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者、师生搭建交流平台,开阔学术视野,共促学科发展。


(撰稿:石教旺、叶依群等;摄影:单兴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