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171期教学学术沙龙 新时期新指南下的外语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0-05-29

浏览次数:

点击:[]次

5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朱吉梅教授主讲了题为“新时期新指南下的外语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的教学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副院长王旭莲主持,来自全校的17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沙龙。



朱吉梅教授先从本次外语专业教学指南(以下简称“新指南”)调整的背景入手,提出了本次指南调整的直接目的是为了适应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出台,其背景是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教育变革。随后,朱教授从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学计划、教学要求、教师队伍、教学条件、质量管理等几个维度,解释了具体落实“新指南”理念和精神的具体途径。

为了更好地学习“新指南”的内容,英语系与德语系教师们分别进行了分会场讨论。在听取朱吉梅院长关于“国标”与“新指南”的解读后,英语系教师围绕最新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英语专业教学指南》展开了头脑风暴,积极探讨了新指南要求下的课程体系改革,重点关注了教学计划的变动,尤其是专业方向课程的开课计划调整。新指南下的英语专业方向课程主要分为语言学方向、文学方向、比较文化与跨文化方向、翻译方向以及国别和区域方向。如何整合现有的优势师资,并合理引进人才,彰显浙江科技学院英语专业的特色和人文性,强调专业与学科的融通,理性确立英语专业方向课程,成为教师们讨论的热点。此外,英语系教师们还对新指南中专业核心课、公共基础课和实践环节的变化进行了充分交流。



德语系系主任林方老师首先从新指南几大重点切入主题,根据4月教育部高校外语类教指委与北京外研在线举办的智慧讲坛中德分委主任贾文键教授对德语指南的详细介绍,给老师们梳理了几大重点,并根据在后疫情时代的特点,提出了结合系部教学的几大问题和思考。黄扬老师、沈欣老师、吕广平老师、胡一帆老师等结合了自己所教授的课程,根据“新指南”的最新要求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可行性实施建议。最后,施益萍老师结合自身负责毕业论文工作的经验认为指南如一场“及时雨”给德语系毕业论文多样性考核机制的改革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为新形势下德语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沙龙的最后环节与会教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沙龙在富有建设性的头脑风暴和热烈的讨论气氛中结束,为我院外语专业后续根据“新指南”进行教学改革提供了方向与标准。

(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 原炜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