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展示第7期——中法合作项目语言课程《法语4》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0-03-31

浏览次数:

点击:[]次

一、课程介绍

《法语4》是面向土木工程中法项目学生开设的必修法语语言系列课程之一,教学安排和测评标准以《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的能力量化标准为指导。该课程主要讲授法语的基础语言知识,着重培养学生的法语应用能力、交际能力与多元文化素质,为其日后在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中有效使用法语打下基础。

二、在线授课设计

充分认知“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区别。线上教学通过网络平台授课,真正实践了“教为引导,学为主体”理念,但同时线上教学在互动性、连贯性与学习体验感方面与线下的面对面教学有一定差距。故从以下方面对授课设计进行思考与调整。

1)细分教学目标。

对线上教学的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进行细分。知识目标方面,以讲练结合一定的问答互动为主要模式;能力目标方面,则通过布置任务的形式,将学生吸收知识、探索实践的过程转移到课外,而在课堂上经过教师的组织引导、实时互动,实现学生对目标能力的内化与运用。

2)优化课内课外教学环节。

对每单元的内容与线上教学课时进行适配,优化教学环节的设置。以“讲学、操练、测试、反馈”为主要教学环节链,前二者在课内完成,后二者在课外完成。

课内部分:讲学突出重难点,精简课件以降低阅读疲惫感,避免大段文字与长时间的单向授课;操练讲求效果和效率,将较长时限的练习分解成更短时间、更有针对性的小题或小任务,控制进度节奏,并通过连线、评论的方式进行互动。

课外部分:测试与反馈相辅相成,通过单元小测、口笔语作业等评价方式,追踪教学效果,同时及时分析反馈,发现并解决问题。

3)细化课程内容进程。

对课程的具体进程进行详实安排。构建清晰的学习进度信息,提前向学生展示每个学习环节的时长、重要知识点、需完成的任务等,帮助其更有效地进行时间分配和利用。

三、在线教学实践

1)线上教学平台与模式

教学平台:钉钉

教学模式:视频会议

鉴于土木中法专业法语语言课的特殊定位,即以语言的有效运用为首要考量目标,《法语4》的线上教学尽可能延续听说领先的授课方法,以法语为主要授课语言,不弱化培养交际能力的训练的比重。

经过对各个线上教学平台和模式的对比,最终选取钉钉平台的视频会议模式授课。相比直播模式(教师根据课件进行讲解,通过评论框或单个学生连麦互动),视频会议模式的有其优点:一是更有利于是师生、生生之间进行一对一或多对多的实时互动,打开麦克风即可实现无延时的对话;二是教师可以通过摄像头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尽可能地保证教学质量;三是教师可以通过共享屏幕向学生展示课件和其他材料,或是播放音频、视频。缺点是该模式对网络的要求较高,可能会出现卡顿、或声音不清的情况,并且不适用于学生人数较多的班级。

2)教学过程

课前学生通过钉钉平台的“学习圈”功能签到。

“讲学、操练、测试、反馈”教学环节链具体实施如下:

讲学环节主要涉及语法知识和课文,以教师讲解、学生学习课件和资料为主,同时进行必要的问答互动,保证学生的持续参与度,同时避免课堂枯燥和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

操练环节分为针对知识的结构性练习和针对能力的任务。练习方面,包括听力练习、语法练习、翻译等形式,学生审题、做题,通过语音或钉群文字回答互动;任务方面,包括主题演讲、话题讨论等形式,每位学生均有参与发言的机会,大家可通过摄像头看到对方,保证听说能力的训练和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测试环节旨在引导学生课下的自主学习,巩固并训练已学知识和能力,包括系列习题小测、口笔语表达作业等形式。现阶段口笔语作业优先采用真实语料,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事,激发学生进一步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反馈环节包括教师对学生测试的反馈和学生对教师授课的反馈。每周一次展示优秀作业或对测试中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行讲解;每课结束后鼓励学生在钉钉“学习圈”里提出问题;定期发布“线上教学意见与建议”话题听取意见,及时调整授课方式。


四、教学反思

随着在线教学的开展和学习的进一步深入,学生之间愈发明显的水平差距是目前教学中反映出的最大问题。后半段学生的困难突出表现在词汇量匮乏、口语表达能力薄弱,无法有效参与操练和测试环节的各项活动。究其原因,有的是整体学习态度消极,有的是前期基础不扎实导致的水平脱节,学习积极性受挫。加之线上教学又尤其考验学生的自控能力与自主学习能力,如何转换这部分学生的学习状态,保证他们的学习质量是很大的挑战。

针对这个情况,目前拟采取的解决方法如下:一是课内外对有困难的学生给予更多关注,布置与他们能力相适应的作业任务与学习计划;二是在保证整体进度不受影响的前提下,课上适当给予他们更多开口的机会与实践,多肯定、多鼓励、多锻炼;三是优化督促和帮扶机制,通过帮扶小组的形式提供课外的学习支持,营造学习氛围,帮助落后的学生尽快完成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求知角色的转化。


(供稿:法语教研室 方沁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