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展示第1期-国际交流英语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0-03-02

浏览次数:

点击:[]次

国际交流英语是高等本科院校的基础课程,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是浙江科技学院大学英语课程在第三、四学期开设的模块化教学课程,供人文类学生修读。通过该课程学习,学习者能够:(1)掌握学术英语听说读写等方面的语言技巧;(2)拓宽国际视野,树立国际意识,理解不同国家的社会与文化,拥有跨文化交际的能力;(3)持续锻炼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养成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4)快速适应后续全英文授课的各类专业课程的学习,并在后续的国际交流、继续深造、工作就业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本课程原采用“线上MOOC+线下实体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疫情防控时期,师生延迟返校,拟将以上教学模式调整为“线上MOOC+网络云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线上MOOC已在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开设第二期。课程以一名申请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学生为主人公,四名主讲教师为帮助者,解决其在准备学术会议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为故事主线展开。共有七个教学单元: 背景知识介绍、会议前的协作准备、会议中的自我介绍、准备会议演讲、展开会议演讲、会议讨论、会议用餐。每个教学单元由若干个微课视频构成,每个教学视频包括主题导入、内容详解、知识点回顾和课后拓展四个部分,视频总时长约260分钟。此外每个章节均附有PPT供学生学习参考,每个章节后配套相应的在线习题,每个单元配套一次单元测验,并配合课堂教学布置在线讨论等,以此展开MOOC教学。

  网络云课堂主要安排两部分教学内容:(1)以《新时代大学学术英语综合教程》为教材,选取教学单元,结合教学单元主题,收集整理教学素材,新建在线直播课(钉钉直播),配合搭建在线学习社区(钉钉在线教学圈),旨在帮助学生通过真实语料的学习,积累语言产出任务所需的语言内容和语篇结构,并通过在线模拟语境中的实践进行语言应用;(2)结合MOOC学习数据反馈,提炼MOOC难点,在直播课程中进行这些语言技能难点的剖析教学,旨在帮助学生切实掌握MOOC中涉及的语言技能。通过结合以上两者,最终实现传统线下实体课堂的云迁徙。

  本课程前期已积累了近500名线下学习者,线上MOOC运行一期,累计学习者263人次,学习者给出了课程五星的极高评价。

 基于课程前期运行情况及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延迟返校的特殊情况,国际交流英语课程教学过程中仍需注意以下两点,才能切实保障教学效果,真正意义上实现“停课不停学”。(1)充分发挥线上课程自主性、个性化、泛在化、大数据反馈等优势,最大程度调动学生资助学习积极性;(2)制定清晰的评价量规,充分利用在线课程、直播平台数据采集的优势,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及时跟踪与反馈,保障学习效果。


(供稿:大学英语部 黄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