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提前谋划部署 精心做好教学准备”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简报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0-03-03

浏览次数:

点击:[]次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学院提前谋划,积极开展全面摸排,制订相关工作预案,新学期各项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平稳有序开展。2月24日,为确保教学秩序,科学安排在线教学等工作,学院党政班子联席召开视频扩大会议,深入了解各系部教学准备情况,研究和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严格按照各级相关部门的要求,以在线教学技术平台为主,开展线上教学。会上强调要齐心协力做好做实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要认真做好线上开学期间的各项教学工作,进一步排查学情,全体师生提前网络演练,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衔接;要把线上教学与课程思政充分结合起来,在课程教学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人格教育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要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及时传达学校的有关安排,切实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线上教学和解决学生在线上学习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学生学习路上不掉队。会上,各系部分别汇报了近期工作重点。

  大学英语部承担着全校2018级、2019级6000多名学生的大学英语教学。根据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教务处本科教学安排,从2月初开始积极筹备大学英语在线教学,努力画好“四张表”,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协调组织,画好责任分工表,成立教学副院长、大外部主任、副主任、课程组长为成员的在线教学筹备工作小组,多次召开视频研讨,确保学校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并按照“线下学习,线上互动,平台展示”教学理念,合理制定网上教学实施方案和管理方案;二是抓学生排摸,画好班级选课表,利用微信、QQ、钉钉等新媒体工具,建立学生选课情况名单信息库,任课教师向每位学生调查了解在线教学需求和学习保障需求,对在线教学困难学生给予指导帮助;三是抓课程质量,画好教学模块表,大学英语课程分3个层次,4个模块课程教学,各课程组分头召开视频会议,进行网上教学研讨,统一规划学习内容,设计开发网上学习资源,保证学习资源质量。四是抓模拟演练,画好平台操作表,各课程组提前一周分头组织师生利用钉钉、QQ直播等平台开展网上教学测试工作,编印师生在线学习注意事项小指南,明确大学英语在线教学精准安排,不断提高师生在线教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高质量开展大学英语在线教学。

 2020年初新冠肺炎的爆发冲散了年味,打乱了生活秩序,英语系的老师们虽然不能像医生一样冲在前线,但大家众志成城,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学两周前就已积极准备在线教学方式,主要在以下两方面重点做了开学准备。一是课堂试播。大部分老师对微课录制或直播不熟悉,对众多直播工具也是知之甚少。为了真正当好“网红主播”,大家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对比QQ直播和钉钉直播的优劣,了解雨课堂、超星等平台,浏览各大慕课平台的外语资源,选择适合自己课程的网上教学方式。英语系原老师的爱人是医生,工作十分忙碌,女儿也不到一岁,他却勇挑重任,率先为英语系老师开启直播演示,耐心陪伴老师们进行网上授课实操。英语系众多教师也是直播间的活跃角色,轮流当“主播”和“学生”,尝试播放PPT、放映视频、连麦学生、群内讨论等功能,力求真正上课时胸有成竹,能呈现出自己最好的教学状态。正式开课前一周,英语系每位教师分工组织,对接任课班级,进行了线上直播测试。这次不仅教师复习了直播间的相关技巧,还让每位英语系同学亲自尝试了网上上课的滋味,同学们比较热情,对连麦功能也不陌生。直播后英语系教师在工作群内进行了热烈讨论,研究最便捷的点名方式、课堂互动模式、新式教学规范等。二是电子教材准备。英语系课程的教材并不统一,在教学院长的大力支持之下,不少出版社提供了一些课程的部分电子教材。有的老师未雨绸缪,积极加入盈科-浙江科技学院服务群、WE平台交流群,向相关出版社及全国同行征求教材电子稿,取得良好的效果,语法、泛读、英美文学等课程都获得了完整的电子教材。之后教师们主动联系学生,布置第一周的各科预习任务,为开学奠定了良好的秩序。

 根据各级有关部门安排和指示,以疫情防控期间保质保量开展德语专业在线教学为目标导向,德语系于2020年2月初开始积极准备德语专业在线教学相关工作。一是做好教学安排预案。系部上下统一思想,利用QQ和微信群保持密切沟通和高度协作。严格遵照教务处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安排预案,汇总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实施情况一览表,对本部门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汇总并提出解决方案和改善建议。二是做好各项摸排工作。摸排专业课程的线上授课平台,积极开展在线教学技术学习,并联系各大出版社寻找教材电子版和音视频资料,保障教学资源及时到位,针对线上教学模式的需求重新备课,合理设计分享界面的教学板书。此外,做好各项信息汇总,完成教学组织安排、教学联络人信息以及不能开展网络课程的课表调整申请表的汇总工作。三是站好每一班岗位,扮演好每一个角色。虽然德语系师资短缺,但每位教师既站好教学岗,也做好专业班班主任工作,她们以专业班级为单位,高效完成学生数据和授课教师数据的汇总,并为专业学生传达好校公选课信息。四是做好线上测试工作。在正式开展线上教学之前,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的各平台测试,并及时反馈测试情况,提前发现问题,积极调试,做好预判,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准备好应对方案,确保德语专业在线教学保质保量地开展。

 为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最大化保障学生学习效果,大学德语教学部的老师们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新学期在线教学筹备工作。在院、系领导的带领下,各教学组进行了多次视频会议并开展积极讨论,制定了清晰的教学方案和线上教学流程。为保证课堂效果,老师们进行多平台测试,精心挑选最稳定、优质的授课平台,积极交流心得体会、分享经验,并组织学生提前进行课堂模拟,以保障授课过程的流畅性。此外,为防止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直播翻车”等类事故,工程师德语一年级组众老师还制定了Plan B,在直播课程的基础上,提前准备好了录播视频,以最大化保障学生学习效果。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学德语部全体教师与同学们共进退,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做到教师时刻在线,不让一个学生掉线。

法语教研室承担着我校中法合作项目土木专业和大数据专业8个班的法语教学任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根据学校防控工作的要求以及教务处和学院针对新学期的教学安排,法语教研室齐心协力确保中法合作项目法语线上教学的开展。通过对学生情况的摸排,教研室掌握了学生的线上学习条件,针对特殊情况向学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对线上教学的实战演练,教研室发现了线上教学可能存在的问题,针对不同的平台、不同的场景展开讨论、分享了经验。通过学院的协助,教研室与学生所用教材的出版社取得了联络,并争取到了专供我校师生在疫情期间使用的电子版教材。通过与外教不厌其烦的沟通,教研室竭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口语在线学习体验。

职责使然,使命使然,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勠力同心,扎实推进各项教学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

(供稿:甘晔、方小卿、林方、姚颖莹、严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