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潘飞在“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外国文学研究与教学高端论坛”上发言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19-12-02

浏览次数:

点击:[]次

1130日“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外国文学研究与教学高端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我院教师潘飞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在分论坛上做了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当代美国华裔文学跨域书写研究的发言。介绍了近年来美国华裔文学所呈现的异质性、多元化和跨域式书写态势。华裔文学主题由族裔性向普适性转变,从关注个体命运转变到关注群体乃至全人类的命运,展现了华裔作家的历史意识和政治担当,推进文学创作。文学即人学,希望文学创作和文学研究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主观能动性。发言获得了与会专家的好评及与会教师的共鸣。

  本次论坛由华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外国语文研究》编辑部协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等近30所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上海交通大学的王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陈世丹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潘志明教授和清华大学的生安锋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全球人文”以及中国学者的贡献》、《遵循后现代伦理观,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合体、命运共同体以及文学共同体想象》和《建国以来文学理论在中国的传播与我国的文论话语建构》等四场主旨发言。此后,与会人员分三组聆听了三个分论坛的专家和代表发言,并参与了讨论。专家们的主旨发言及分论坛的发言和讨论撮辞举要,舒华布实,既有对宏观上世界人文的关注,也有对微观上文学中种族、文化、国家、意识形态的界限的把握,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对文学现象进行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