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杭州市外文学会常务理事会暨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6-16

浏览次数:

点击:[]次

6月11日,杭州市外文学会常务理事会在安吉召开,会议由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在杭高校理事单位代表20人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2021年上半年杭州市社科联、市民政局部署的工作,同时对2021年下半年学会的工作进行部署。杭州市外文学会会长、杭州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欧荣教授简要介绍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环波罗的海国家研究中心的申报情况,他倡议各高校结合学校特点,加强校内资源整合,进一步推动国别和区域研究,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会上根据学会章程通过了增补樊燕龙为学会副会长。

在当天举行的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坚林教授作题为“课程思政视域下高校外语课程生态重构研究:传统、信息、思政”讲座。他把外语学科作为一个生态系统,从外语教学的基本要素、外语生态的动态发展、外语课程新生态如何构建等三个方面阐述如何在课程思政视域下完成高校外语课程生态的重构。陈坚林指出,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应注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讲好中国故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执行中国宪法、立德树人等五个方面内容。他指出,在构筑以课程思政为核心的高校外语课程生态时,应注意教学理论、教学方法、教学技术和课程思政四个方面的有机融合与良性兼容,并注重教学生态的动态发展,追求灵活的应变与求变,从而构建动态、灵活、适切的外语课程思政的教学生态系统。

参会教师们围绕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展开热烈讨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我院教师高质量开展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与新思路。(外国语学院 厉芳、原玮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