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陈亚轩老师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18-09-06

浏览次数:

点击:[]次

陈亚轩_副本.jpg

 陈亚轩,女,1969年出生,英语语言与文学硕士,副教授,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大学英语一线进行教学,曾先后负责艺术类英语教学管理、中澳班合作课程教学管理、学术英语教学团队建设管理,等等。同时,多年兼任分工会主席和民盟浙江科技学院总支委员。另外,还兼任英语专业班主任。该教师在各项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热爱学生,深受学生和同事好评。热心公益,资助龙游县一名学生完成自小学四年级至高中的学业学习。
  一、热爱教育事业,潜心教学岗位,积极从事教科研
  出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扎实的学习功底,中学毕业时她被保送到杭州师范大学英语教育专业本科学习。大学学习期间,受陶行知等伟大教育家的思想熏陶,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坚定了“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信念,因此当大学同学们纷纷改行挣大钱的时候,她依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将讲台作为自己人生的最大舞台。
  工作24年来,她一直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从不因个人原因耽误学校工作,从未请病事假或要求组织特殊照顾。2011年初,在医生的多次诊断要求下,她利用寒假在浙江省妇保医院进行了开腹手术,出院后医生建议休假一个月。但考虑到当时所任教课程是国外引进,无人能替,又不想影响学生的学习,所以在休息了10天后,即投入了紧张的开学工作。其父亲在2013年初因车祸腿部粉碎性骨折,在桐庐人民医院住院几个月,陈亚轩一直在杭州和桐庐、医院和学校两头跑,尽力协调好家庭和单位的工作。2014年12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前夜,接到父亲病危抢救的通知,连夜赶到桐庐医院,在父亲病情稍微稳定以后,在凌晨4点赶回杭州乘校车去安吉校区进行监考。正是出于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教师职业的崇敬,才能使她如此重视学校的工作,从不懈怠。
  在教学上,她坚持以高等教育新理念为指导,结合我校国际化发展和合作办学需求,认真钻研并积极探索与国际接轨的英语语言教学新方法,坚守教学第一线,有效把握教学的重点、难点和关键,根据不同课程的教学计划、培养目标,以及不同学生的特点,制订不同的教学策略。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提升教学效果,2006年和2008年先后两次被派往澳洲学习,尤其是2008年暑期陈亚轩带领3名英语教师在南昆士兰大学进行大学预科课程的教学培训,对我校中澳班英语教学与国际接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学生受益颇丰。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她能熟练地驾驭多门课程教学;坚持按优秀教师的标准精心设计每一堂课,注重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作用,加强与学生在课内的互动;注重课堂教学的延伸,利用多种现代交流工具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及时发布课程相关信息,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分别运用案例教学、情景教学、任务型教学、项目教学等能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的教学方法,既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又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灵活运用微课、网络课程、录音、图片以及其它多媒体工具等先进的教学手段,提供生动和丰富的教学内容,创造良好的学习情境。在增强教学直观性的同时,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所授课程一直深受学生的喜爱,获得学生、同事和单位的良好评价,多年教学业绩考核为A,多次年度考核为优。
  教学之余,陈亚轩老师结合学院“英语教学四延伸”发展要求,设计并组织各项校内比赛,如英语词汇竞赛、英语电影配音比赛、英语主题微电影比赛和英语演讲比赛,旨在以赛促学,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团队合作能力。同时,大量利用业余时间和暑假,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和国家级英语竞赛,并取得良好成绩,所指导的学生中,有的获得“全国大学英语竞赛”国家一等奖,有的获得“全国大学英语写作比赛”三等奖和优胜奖,等等。
  陈亚轩老师还有效地将教学和研究结合起来,大力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积极申报各项教学和科学研究课题,撰写并发表论文,取得了较理想的成绩。近5年主持的主要课题有省级课题2项,厅局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5项,教学团队建设1个;发表论文6篇,被重要索引收录1篇。参与各级各类课题若干。
  因其出色的工作表现和科研成就,在近两轮学校岗聘中均获得校聘岗,也是本学院教师中的最高岗。
  二、立徳树人,热爱学生集体,努力做好护航者
  陈亚轩老师坚信“有德为师,身正为范”,她以兢兢业业、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持之以恒、不畏困难的做事风格,明辨是非、乐于助人的处世态度,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她充分利用三尺讲台,寓德于教,根据英语教学的内容不失时机地向学生宣传为人处事的基本道德和优秀的东西方文化,更注重中国文化的理解和宣传,讲好中国故事,如用英语翻译并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英语介绍中国文化传统,等等。为了加强学生的守纪意识,从不上课迟到或提前下课,也不允许学生随意请假和拖欠作业;为了培养学生严谨的学术态度,不厌其烦地为学生批改论文,讲解如何正确地引用文献;为及时回答学生的疑问,手机从不关机,即使半夜学生提问也及时答复。
  在思想上和学习上对学生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关却关心爱护。她一直坚持“爱教育,必须爱学生”的理念,将学生当作自己的“真”朋友,尊重学生,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同时也让学生了解自己,让自己成为学生的“真”朋友。善于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对优秀学生有激励,对“问题学生”不放弃,坚持共同进步。2007级陈星同学一度陷入传销组织,导致学习受影响,陈老师多次主动找其谈心,多方了解其加入传销的原因,获悉是由于家庭困难,想赚些钱贴补生活,于是陈老师尽力帮助其克服困难,摆脱传销,并多次向其提供生活用品和生活费,也理解并尊重其休学一年创业的选择,鼓励他一定不能放弃学业。该生在毕业前特意写了一封邮件表示感谢,信中说:“谢谢您的鼓励和对我一如既往的期望,我会铭记于心,全力以赴去实现自己的价值。”2008级中澳班081班因为是接受澳方引进课程的第一届学生,对于澳方的作业要求和考试评价方式一时难以接受,对课程和教师的教学产生抵触和厌学心理。陈亚轩老师认真分析原因,每次上课耐心讲解作业要求,每次作业批改都尽量把学生叫到办公室进行面批,指导其修改,直至满意为止,正如有同学后来回忆时说的那样,“每次作业都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虽然花的时间和精力成倍增加,大量课余时间都用在学生作业批改和指导上,那一年的身体也一度垮掉,嗓子也因过度使用一度失声,但学生收获很大,他们对国外大学的学习模式渐渐适应,对澳方作业和考试不再那么迷茫和恐惧。该班级的四门语言课程100%通过澳方考核,澳方教师评价说“你们太伟大了,比在澳洲本校学习的学生成绩还好”(澳洲本校学生通过率约为85%),该班后来获得“特优学风班”称号。课程结束的最后一节课,班级自发编排了一个节目,班长何骏拉起小提琴,同学们合着音乐,唱起《每当我走过老师的窗前》,以表示对陈老师辛勤付出的感谢。
  三、热爱工作团队,勇挑重担,尽力做好合作者
    陈亚轩能积极配合学院和学校工作安排,主动到艰苦困难的工作岗位。2014年安吉校区启动以来,每年都主动承担安吉校区的教学工作。勇于挑战有难度的工作,组建大学英语高级英语教学团队,带领大学英语教师积极进行包括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一系列教学改革, 录制微课视频应用于教学;带领和资助年轻教师参加教学培训和会议,了解国内外改革和研究动态;带领团队教师参加英语微课比赛,促进教学进步;帮助年轻教师确立研究方向并申报课题,激发科研热情。目前,该团队其他年轻教师已获得省级课题2项,厅局级课题5项以上,发表论文若干。
  在出色地完成教学工作之余,陈亚轩还积极承担了较多的其他管理工作,如分工会主席和民盟浙江科技学院总支委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凝聚群众核心力的职责;还承担英语131班班主任工作一职,关心毕业生的就业和实习,配合各部门共同谋求学校和学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