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内外兼达,笃信好学”——外国语学院新生开学第一课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9-14

浏览次数:

点击:[]次


为教育和引导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的,确立人生目标,更好地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96日,外国语学院在安吉校区为学院新入学的89名新生开展始业教育,围绕学生所关心的课程设置、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问题,学院院长樊燕龙、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方小卿和英语系教授王金生为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外国语学院院长樊燕龙做了题为“内外兼达,笃信好学,做服务国家战略的浙科外语人”的院长第一课。樊院长首先代表学院74名教职员工和259名老生对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从入学三问“what-why-how”着手,以“应势而谋、顺势而行、借势而为”三个篇章,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史、院史和专业史,说明了选择英语专业的意义和英语专业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他指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做服务国家战略的浙科外语人,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坚定不移的目标。同时,樊院长鼓励同学们找准方向,确定策略,勇于承担责任,大胆挑战,无惧失败,积极参与班委竞选、各类竞赛、社团活动、创新项目等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多读多记多写多讲地学好英语,做到内外皆达,笃信好学,用奋斗点亮大学生活!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方小卿向新生介绍了我校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包括英国西苏格兰大学的3+1双学位项目、3+1+1本硕连读项目以及其他国(境)外学生交流计划等,鼓励同学们积极走出去,开阔视野,行稳致远,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依托我院平台发展自我。

学院资深教授王金生则为同学们讲述了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帮助新生增强对专业的了解,合理规划四年的学习和生活。

本次始业教育课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于学校、学院和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也对自己的大学四年生活充满了期待。

英语221班薛继强同学表示:我在始业教育中受益匪浅。首先,我明白了自己处在一个环境优美、综合实力不错的高校。其次,我明白了学历在社会中的重要性,内心种下了一颗考研、读博的种子,更明白了大学不是用来玩乐、享受,而是要更加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做更好的自己。最后,始业教育使我不再迷茫,指导我看清方向,使我的大学生活更加可期。

英语222班曹璐婷同学表示:上了始业教育课,我对浙江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有了更多的了解和信心。初来浙科,除了激动和跃跃欲试,对我来说,更多的是对大学学习规划的迷茫。而樊院长的入学三问,首先让我找到了浙科和外国语学院的定位。回顾校史,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也在心中暗下决心,要承母校之德,发青春之光。同时,我也认识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作为一名深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熏陶的大学生,我们应以英语为工具,为发扬中华文化奉献自己的力量。最后,我意识到,大学不似高中,大学生更应当不惧失败,有勇于尝试的勇气,以梦为舟,志为帆,勤勉为桨,让青春绽放梦想之花。

英语223班屈文浩同学表示:在始业教育过程中,我对未来英语课程的学习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从老师身上学到了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也了解到本校有着强大的师资力量。同时,老师们也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可以发展的方向,也更加憧憬以后的大学生活。

图文/徐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