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罗马尼亚研究中心建设专题务虚会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7-04

浏览次数:

点击:[]次


7月1日上午,我院召开专题务虚会,针对“罗马尼亚国别研究”开展专题讨论。会议由院长樊燕龙主持,邀请了中德学院院长韩晓亚参加。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负责人、部分罗马尼亚研究中心成员、历年孔院志愿教师等一起参加了务虚会。

院长樊燕龙提出,我院要建设以“教育与文化”为重点研究方向,同时兼顾“经贸与文学艺术”,具有自身特色的罗马尼亚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好罗马尼亚孔院及我院历年孔院志愿教师等资源,逐步积累凝练,力争打造一个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罗马尼亚馆”。

中德学院院长韩晓亚指出,近年来,我校与罗马尼亚开展了诸多合作,如孔子学院的运营、留学生、博士点共建项目等。依托我校国际化办学的特色,开展区域与国别研究,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与会的其他老师,也纷纷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罗马尼亚国别研究”的方向与题材。陈亚轩老师提出“罗马尼亚(语言)教育”、“中罗翻译史研究”;潘飞老师提出“中国与日本在罗马尼亚的‘语言与形象’对比研究”、“中国驻罗的媒体研究”;杨洋老师提出“华侨‘双重文化’的建构研究”、“罗马尼亚的民间文化、宗教信仰与中国的‘文化共性’”、“中罗‘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等研究建议,为参会人员提供了新的启示和方向。

 会议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丁炳泉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建设罗马尼亚研究中心,是我院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之一。一定要善于发现、培养、强化、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成果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