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心系浙科外语、情满西蜜和山” 庆祝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20周年活动——“学术院庆”系列活动(三)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6-21

浏览次数:

点击:[]次


“心系浙科外语、情满西蜜和山”

庆祝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20周年活动——“学术院庆”系列活动(三)

北外许家金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动态追踪与文献综述撰写”学术讲座

2022617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许家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学术动态追踪与文献综述撰写”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樊燕龙院长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樊燕龙院长表示,作为庆祝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学术院庆”系列活动旨在通过邀请外语界知名学者、学术大家,开阔我院师生学术视野,不断提高学术素养和水平。本次我院荣幸地邀请到语料库语言学领域的资深专家许家金教授,必将有助于我院师生的科研能力提升。

讲座伊始,许家金教授就利用思维导图,从历史学视角,理清了欧美两条语言学发展的脉络和主线,让各位老师产生以木见林的整体大局观。之后,教授又结合自己及其团队从事科学研究的经历,强调做科研要利用活水,即重视文献阅读(输入)与学术写作(输出)的关系,他从文献梳理、文献追踪、如何选题、文献综述、文献格式等方面深入介绍怎样做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特别是对如何阅读经典、利用大数据和CiteSpace等新信息技术工具追踪学术前沿与热点,进行趋势分析,凝练科学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分析。

讲座最后,我院教师积极发问,就文献阅读及梳理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许教授进行了沟通。许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启发性强,既有道,又有术,其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独到的科研视角和丰硕的研究经历及成果,给了在场师生很大的启发,均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也正值外国语学院外语学科建设20周年院庆之际,相信许家金教授的讲学能为我院广大教师带来新的启示,并将有助于各位教师的学术素养提升。


外国语学院 厉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