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杨港博士为我院作高校外语教师科研发展的重要途径讲座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6-20

浏览次数:

点击:[]次

外国语学院成立20周年—“学术院庆”系列活动(二)

暨教学学术沙龙第277期

杨港博士为我院作高校外语教师科研发展的重要途径讲座

6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了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杨港博士,在腾讯会议作了主题为“教学研究:高校外语教师科研发展的重要途径”的讲座。本次沙龙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旭莲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数十位老师通过线上参加了本次沙龙。

杨港博士用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的名言:如果你想让老师的劳动能够给老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 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开始了他的讲座,指出教学研究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且从促进外语教师自我成长的路径来看,教学实践到教学研究存在获得体验及取得成果的双向反馈。接着,杨港博士从外语教学研究的起点:发现问题和重点、解决问题的角度,点出在进行教学研究选题时,应透过纷繁复杂的教学现象把握研究问题的本质,而在解决问题时,应使用定量研究、质性研究、混合研究等角度,根据事实和证据来验证有关教学问题或研究假设的过程,探究外语教学现象的本质与规律,推动外语教学实证研究在工具、方法论和研究范式方面的创新。

在课题设计论证能力培养方面,杨港博士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研究目标等多维度出发,介绍了目前外语教学研究的研究热点、研究调查方法论等等,将自己对外语教学研究课题选题与论文写作的心得毫无保留地展示给了参会教师。

在沙龙的最后,杨港博士回答了与会教师的提问,参会教师们围绕着沙龙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沙龙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结束,为参会教师们进行外语教学研究提供了广阔的视野和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