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头脑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1-12-31

浏览次数:

点击:[]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振奋人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全会精神宣讲会、专题党课、专题系列“思政周语”等活动,全面贯彻会议精神,推动会议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凝聚全体师生前行力量。

英语系将全会的纲领精神融入主干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党员教师齐动手,围绕“党的领导”、“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强国强军”等主题词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进行了双语阐释,将其制作成精美课件,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在课堂上进行宣讲,带领同学们朗读全会决议的关键词、中心句,对其产生的政治背景及语言语境进行双语阐释,引导学生多角度、全方位深入学习决议内容,并进一步拓展相关时政词汇。英语写作、高级英语、综合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英美文学等主干课程的任课教师将全会的核心要义与授课内容巧妙结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宣传全会精神,使同学们在夯实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激发了学习时事政治、关注国家大事的热情,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

大学英语部全体教师积极开展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以课程“思政周语”为引领,通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系列,结合大学英语课程特色,在大学英语课堂进行导学、导思。在国际交流英语课堂中,通过对中西文化的阐述与对比,引导学生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从统筹疫情常态化管理看党中央权威和集中领导的重大作用,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建立大局意识,树立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法语教研室针对中法班不同年级的学情,因地制宜地设计课程思政环节。在初学者为主的大一课堂上,任课教师从《国际歌》和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导入,引导学生感受党史学习和法语学习的有机联系。他们还将《决议》的法语版作为朗读材料,创造长篇朗读的机会,检验了学生的语音基本功。在大二课堂上,任课教师以《决议》的法语版作为翻译范本,精心选择部分词汇和表达作为经典案例,向学生展示了汉法翻译的精妙以及时政术语的精确,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对外传播中国文化的能力。

外国语学院一直注重坚守育人初心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具有外语学院特色的育人工作格局和体制机制,推进思政工作进课程、进课堂、进头脑,在全校范围率先实现外语课程思政全覆盖,坚持开展外语课程“思政周语”活动,创出品牌和特色。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探索外语课程思政教学与实践,努力锻造一支过硬的铸魂育人思政“铁军”。

外国语学院(祝敏、甘晔、严晓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