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165期教学学术沙龙——基于MOOC的“国际交流英语”云课堂构建与实践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0-04-27

浏览次数:

点击:[]次

4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教师黄晶晶讲师与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教师陈海芳讲师共同主讲了题为“语言类‘云课堂’教学实践”的教学学术沙龙,并以“基于MOOC的‘国际交流英语’云课堂构建与实践”为题进行了分享。本次沙龙由教务处副处长陈红叶主持,来自全校的144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沙龙。

黄晶晶老师先从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教育部发文要求各级学校开展在线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开始,指出大学英语课程能否较好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对高校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并对自己所承担的“国际交流英语”课程从课程定位、前期建设基础进行了简单介绍。黄老师重点分享了国际交流英语课程的云课堂构建情况,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程评价体系三个方面,配合平面界面及各种图表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针对老师们关心的云课堂具体实践及教学评价情况,黄老师以第三周教学设计为例,从课前驱动、课中促成、课后拓展三点,展示了国际交流英语云课堂的具体实施流程,并通过问卷调查展示了教学效果评价情况。并根据实操中遇到的情况与反思教学过程,提出了“直播课前需做好多套教学设计预案”、“‘软硬兼施’实现学生云课堂学习的远程监管”、“充分调动与激励学生的积极情感因素,最大程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等三点建议。

本次沙龙通过钉钉平台直播,参与教师在平台内与黄老师进行了大量互动,黄老师在沙龙结束后为教师们解答了各种疑问。

(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 原炜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