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科研通知

>

正文

2022年度德语国家国别与区域研究课题申报通知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9-09

浏览次数:

点击:[]次

各二级学院(部):

为提高我校德语国家国别与区域研究水平,进一步搭建跨学科研究平台,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咨政及服务社会功能,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度德语国家国别与区域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机构简介

浙江科技学院德语国家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2022年正式列入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该中心以德国、瑞士、奥地利等德语国家教育、经济、科技、文化政策及人文交流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德语国家高等教育研究、产业科技政策研究、人文交流问题研究三个重点研究领域积极推进对德语国家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

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21年,为浙江科技学院与工业和信息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合作共建,主要开展中德工业文化发展研究、中德工业文化国际交流及传播等相关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德技术哲学和工业伦理研究、中德技术教育研究、中德工业生态发展与治理研究等。


二、申报内容

本期德语国家国别与区域研究课题分为德语国家国别与区域研究年度课题、德语国家工业技术文化专项课题委托课题三个类别;其中设置德语国家国别与区域研究年度课题11项(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6项),德语国家工业技术文化专项课题6项(重点课题2项、一般课题4),委托课题1项。

(一)年度课题

德语国家国别与区域研究年度课题包含但不限于下列选题方向:

1.德语国家高等教育研究领域中的重点问题研究,如应用科学大学及双元制大学等应用型高校的溯源、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以及产教融合体制机制研究等;

2.德语国家产业科技政策研究领域中的重点问题研究,科技创新创业政策、智能制造业和中小型企业促进政策及企业创新文化研究等;

3.德语国家人文交流问题研究领域中的重点问题研究,如中国与德语国家之间文化形象、文化传播、跨文化交流及人文交流历史与机制研究等。

(二)专项课题

德国工业技术文化专项课题包含但不限于下列选题方向:

1.德国工业技术文化的总体特征,如与德国工业技术文化与工业技术发展及其现代化路径之间的关系,德国工业技术文化在西方技术文化中的特色与地位等;

2.德国工科人才培养与工业技术文化之间的互动关系,如从工业技术文化视角研究德国工程教育、应用型高等教育等,德国劳动技术教育中的工业技术文化脉络等;

3.德国技术文化团体与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如企业、行会、企业联合会、工程师协会等机构对技术教育的推进,关键技术能力在实践中的体现和演进等;

4.德国科学技术创新的制度环境,如德国在科技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方面的机制和发展脉络;在知识生产和科技创新方面,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的行动框架和互动模式等;

5.德国企业管理与制度文化,如德国制造业发展的特殊路径;德国企业管理文化的特色;企业文化与技术文化的互动关系等;

6.德国人对技术的态度、认知与价值观念,如技术影响生活、审美的机制,技术与设计;德国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地域文化特色之间的共建;以德国为代表的技术伦理、技术批判、技术反思等;

7.德国工业技术文化经典著作译介研究。

(三)委托课题

委托课题选题为北德五州系列研究,以出版北德五州系列丛书五册作为结题要求。

项目团队可根据自身研究特长,选取不同研究视角、方法和侧重点申报。

、立项方式和项目经费

 德语国家国别与区域研究课题的立项按照“独立审核、学校备案”的方式进行。课题经费在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应用型大学研究院专项研究经费中列支,其中年度课题及专项课题中的一般项目资助经费为10000/项,重点项目为20000/委托课题为50000/项,有关课题经费使用和管理按照《浙江科技学院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会组织校内外专家评审拟立项的项目,按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的顺序依次评审,前一档未获立项的课题,按顺序转入后一档课题的评审。评审结果经科研处审核公示后,正式发文同意立项备案。

、申报要求

(一)本次招标面向全校,项目申请人需对中德合作有深刻了解且具备在德语国家开展研究的基本条件。

(二)申请人每次只能选择申报内容中的一项主题进行申报。

(三)申请人应召集不少于3人组成项目团队,鼓励与德语国家方面的外籍人员合作申报,项目组成员须经本人同意并签字。

(四)申请人需确保申请书及有关内容不涉及版权纠纷等问题。对于相同或相近的研究内容,已经得到各级财政资金或其它校内资金资助的在研项目,不得申报德语国家国别与区域研究项目;存在各类项目逾期尚未结题的情况,其负责人不得主持申报德语国家国别与区域研究课题项目。


、申报程序

本通知由浙江科技学院科研处、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具体负责项目申报、评审,并负责项目立项后过程管理和结题审核科研处负责项目立项审定。发布之日起接受项目申报项目受理截至2022108日止。

申报人需按要求填写《浙江科技学院德语国家国别与区域研究项目申请书》(见附件),并于申报期限内将填好的申请书的电子文本形式发送至联系邮箱,纸质稿签字盖章后一式二份(A4纸双面印制)由所在二级单位汇总、排序后在截止日前交至行政楼414

在申报期限截止后,将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择优确定课题研究承担人,并签订课题委托合同。


、项目结题要求及其它规定

(一)项目实施形成的研究成果,除特别说明为“参与”外,均要求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或第一署名单位,且我校教师为第一完成人(或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同一成员的同一科研成果,不得在不同项目结题验收时重复使用。项目实施形成的知识产权归属、使用和转移,按国家有关法规执行。

(二)原则上项目结题成果形式一般为学术论文或咨政报告,一般项目要求至少在核心以上级别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篇(或在一般刊物上发表论文两篇),或相关咨政报告获得厅局级肯定性批示一项;重点项目要求至少在核心以上级别刊物上发表论文两篇(或在一级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篇),或相关咨政报告获得省部级肯定性批示一项。论文发表和上报咨政报告时需在显著位置标注“浙江科技学院德语国家国别与区域研究课题”字样。

(三)项目负责人也可结合项目研究的纵深情况以其它符合要求的形式申请结题,如以著作形式申请结题的需提供著作出版的原稿(需在相关位置注明系本项目研究成果)及出版合同。后继以省部级项目立项形式申请结题的需以成果要报的形式提交相关材料,成果要报应包含详细的研究报告、后继项目的申报书、立项文件以及与本项目的关联性声明。其它特殊结题形式的认定由结题时的专家组讨论决定。

(四)课题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具体期限以申报书和专家评审意见为准。经费一次核定,分二期核拨。获资助者应在第1年结束后提交中期检查报告、经费使用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研究课题到期后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将进行结题验收考核,获资助者应提交结题验收报告等相关材料,并附相关研究成果证明材料,经所在二级学院(部、中心)审核评议后报送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如无法按期完成课题结题,需要延长课题研究期限的,须填写《研究课题延期申请》,报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及科研处审批同意,延长期限至多不超过1年。

本项目为德语国家国别与区域研究课题,浙江科技学院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对所资助的各项项目有关成果保留使用权。


联系金老师85070140,电子邮箱:de_studien@zust.edu.cn


其他未尽事宜,科研处、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保留最终解释权。



浙江科技学院科研处

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

                            202298

 附件2汇总表.doc

 附件1+课题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