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助力生态文明,浙科青年治水行动三部曲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18-12-16

浏览次数:

点击:[]次


江南水乡

    浙江省是著名的水乡,水是生命的源泉、生产的要素、生态的基本,因此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突破口的“五水共治”工程是一举多得的举措。既扩展了投资又促进了转型,既优化了环境更惠利了民生。为响应浙江省开展的“五水共治”工程项目,我院组织开展了“剿灭劣Ⅴ类水,助力生态文明”的系列环保活动。此次系列活动在小和山和安吉校区同时开展,相互呼应。


Part 1

“剿灭劣Ⅴ类水”系列活动之安吉校区篇

     1120日至1127日,我院生态文明志愿者在安吉校区银杏广场和学生公寓开展了两次宣传活动。以“五水共治,生态文明,绿水青山”等水环境保护为主题宣传,动员和签名活动在银杏广场开展。安吉校区的同学们热情地参与并填写了调查问卷,水环境保护意识在同学们的问答中形成。通过这次宣传活动,志愿者们以自身为榜样,呼吁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性,生态保护意识再一次得到重视。本次宣传活动取得圆满的成功。

公寓宣传队伍在雅竹宿舍楼内随机选取了5个寝室的同学进行采访,对他们的用水情况以及对于节水的看法进行询问。同学们对于节水工作的开展表现出了十分积极的态度,纷纷与我们分享了平时节水的小妙招。比如洗衣服的废水可以再次利用冲马桶,或者用来拖地等。其中不少同学都提到了,节水这一行为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是举手之劳,但是对于缺水的地区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结束采访后也选出了我们的“节水小能手”,并授予了她这个称号。此次活动也以小视频的形式进行记录,希望能够将节水这一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Part 2

“剿灭劣Ⅴ类水”系列活动之小和山校区篇

    Cherish our mother global ,its sole!

    珍爱我们的地球母亲,它是唯一的!

在小和山校区的五水共治英语角和圆广治水宣传活动也如期开展,小和山外协于11月下旬,开展了一次结合“五水共治”主题的英语角活动。当晚,中国学生和外教们利用这一个小时的活动,积极分析讨论了关于治理水资源和国内水资源现状的相关话题。

在让中国当代大学生强化对环境保护意识的同时,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外教和留学生们更加了解水文化。水文化的价值在于它让人们懂得热爱水、珍惜水、节约水,在这个水资源并不富裕的时代,无论国籍,无论地域,都应该保护水资源,并铭记于心。


    同学们在这期英语角的活动中,都热情地讲述着各自的见解,尽情地弘扬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讨论的尾声,我社语言部的负责人别出心裁地提议大家为“五水共治”写一句英文的寄语:

      Cherish our mother global ,its sole!

珍爱我们的地球母亲,它是唯一的!

与此同时,英语161班主办的五水共治宣传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活动主要包括三部分:手抄报绘制、宣传班会开展、户外宣传。

绘制手抄报的活动让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为五水共治绘制宣传手抄报。不仅考验了同学们的绘画技能,也考验着同学们对五水共治政策的了解程度。最终同学们合作绘制出了十分美丽的手抄报。

班会主要学习的内容共分四项:“五水”介绍、五水共治的意义、节约用水的方法、以及宣传视频的观看。班会最后,班级同学还对如何节约用水的方法进行了讨论和总结,例如:刷牙用杯子装水、随手关水龙头、洗衣服用少量洗衣液等。通过此次班会对“五水共治”政策的宣传,同学们都意识到五水共中其实就是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的,节约用水。

户外宣传的活动,不仅可以让更多同学了解五水共治的政策,而且可以传播节水环保的正能量!


Part 3

剿灭劣V类水,广大青年行动起来

   根据校团委部署,我院积极开展“剿灭劣V类水,助力生态文明”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是系列活动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1213日,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志愿者在王春叶老师带领下来到在安吉县城开展了志愿宣传活动,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


    当天下午,志愿者同学们身穿红色志愿者服,虽然天气寒冷,但同学们的热情丝毫不减,认真掌握宣传内容,希望能够更好地给市民讲解治水知识。同学们向街道上的行人发宣传单,同时耐心细致地为民众讲解宣传展架和宣传单的内容,并向群众分享了节水治水理念与措施,如分析我国及世界水资源现状,关于保护水资源、水环境的重大意义,“五水共治”理念讲解和个人如何做到节约用水的途径,为街道添上了几抹亮丽的色彩。


    宣传单上还印有一些关于如何节水治水的问题,行人们做完试题卷后,纷纷表示这次保护水资源的宣传活动让他们印象很深刻,同时对一些以前关于节水治水所持有的错误理念有了正确的认识,学到了很多 节水、护水的措施,并承诺会在个人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行动起来。志愿者同学们也表示这样的活动让他们充满了责任感与幸福感。

    至此,我院组织开展了“剿灭劣Ⅴ类水,助力生态文明”的系列环保活动告一段落,而保护环境的步伐永不停歇!我们在此呼吁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在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