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关于举办“习得学术论坛”(第345期)——“语言民族志理论与文化实践”的通知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2-12-05

浏览次数:

点击:[]次

告 题 目: 语言民族志理论与文化实践

方:浙江科技学院社会科学联合会、科研处

方:外国语学院

告 时 间:2022年129 (周 9:00

腾讯会议号532 922 124

讲 人: 余华 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余华,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浙江大学与英国利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哈佛大学人类学系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语言与文化研究,主要从事语言政策民族志、语言人类学、语言景观与地方文化研究等。基于语言与文化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6篇CSSCI论文,5篇SSCI,其中1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摘要转载。主持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语言生活与城市社区发展的人类学研究”。基于杭州良渚文化村社区的文化研究,在CSSCI、SSCI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包括《社区营造:协商空间的构建及地方归属感—以杭州良渚文化村为例》(CSSCI);基于对国学书院的参与式观察,发表探讨中产阶级语言意识形态与教育焦虑的论文 Between the National and the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y of Language Ideologies in a Middle-Class Community in China,在《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2019) 》发表文化村语言景观与社区生活的文章《杭州良渚文化村的语言景观》,相信人文社科研究能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外国语学院、科研处

2022年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