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研究

>

正文

【教学学术沙龙第84期】新工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教育教学改革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18-03-14

浏览次数:

点击:[]次


随着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为使外语教师适应工程教育的新形势,深入了解工程教育认证的体系和标准,认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发展趋势,解决开展认证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高工程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同时助力外语教师根据新工科建设和发展需要,开展新工科背景下的外语教学研究与实践,39日上午,应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邀请,罗朝盛教授在闻理园A2-109教室作了题为“新工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教育教学改革”的讲座。我校外语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常务副院长朱吉梅教授主持。

罗朝盛教授曾任浙江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现为校专职督导员,同时作为浙江省新工科建设工作组成员,对于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着深刻的理解和丰富的工作经验。


罗教授从我国工程教育现状、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工程,及新工科的必要性和历程谈起,深入解读了新工科的“新理念、新特征、新知识、新模式、新机会、新人才”的六大特点和建设内涵。接着,罗教授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和我校专业认证评估工作,阐释了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质量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他指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对学校教学工作影响深远,尤其推动了人才培养质量观的转变,既是一种高等教育办学规范,又是一种以评促建、促进专业建设改革的制度。罗教授认为,在新工科建设中,要深刻理解新工科建设的基本内涵,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落实好人才培养目标,推进跨界复合的工程人才培养。最后,罗朝盛教授呼吁抓住国家推动新工科的建设给我校带来的良好发展机遇,深刻理会和认真研讨相关政策,积极主动参与争取相应建设平台,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推进我校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切实提高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讲座后,罗朝盛教授就与会教师关心的新工科背景下的外语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附:主讲人简介

罗朝盛,教授、硕士。科研方向:计算机应用、非线性系统。曾任浙江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现为校专职督导员、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委员、九三学社浙江省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直属基层领导小组成员、九三学社浙江科技学院支社主委从事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及计算机应用研究。主持完成了“VB程序设计”校重点课程建设项目,校教学研究项目及CAI研究开发项目多项,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VB程序设计”项目。主编出版教材10多部,其中“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浙江省高校重点教材3部。参与或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基金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完发表论文30多篇。曾被评为“浙江省高校教学名师”(2006)、“浙江省优秀教师”(2002)、浙江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005)、浙江科技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2004)、浙江科技学院“优秀教学奖”(2002)、“我心目中的好教师”(19992006)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