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研究

>

正文

【教学学术沙龙第91期】语言的进化、定位及语言学界的争论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18-06-29

浏览次数:

点击:[]次


  6月21日(周四)下午,应外国语/中德学院的邀请,Nadine COURCOUX老师在A3-403教室做了题为“语言进化、定位及语言学界的争论”的专题讲座。外国语/中德学院法语教学部的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高速发展的今天,语言绝对不是一成不变的事物,它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程,在外在因素的刺激下,更新演变出适应社会的形态。讲座中,COURCOUX老师主要分析和讲解了近年来社会因素对法语的语言进化和定位的主要影响以及语言在进化、重新定位过程中所引起的学术论争。
  近几年来,法语中出现的许多所谓的“新词”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而是对一些原有的法语词汇进行重新定义并且赋予新的涵义。这一变化,主要归因于人类在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对平等、公正等的诉求。许多过去常用的词,因为如今涉及歧视弱势群体或冒犯少数族群及其他人群,而被定位成了禁忌词汇。COURCOUX老师还与大家讨论了2019年将要出版的词典中引入的新词语,是根据什么标准来筛选的以及它们涉及哪些领域等。


 

  法语有别于其他语种,在名词,形容词中十分强调阴阳性,但是依照语法的使用中,往往更侧重阳性,这一点充分引起了女权主义的关注。女权们认为,应该公平对待,例如当主语为一些男生和一些女生时,不应该使用人称代词“他们”作为主语,而要用“他们和她们”作为主语,又或者不区分阴阳,用中性词。诸如此类的一些对法语的用法新要求,在法国引起了不小的争论。支持固然可以突出我们在社会发展中一直强调的公平,公正,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但是如果真的确认了这样的用法,对一些词语进行重新定位,是不是会影响语言的根本,失去它本来的形态呢?这可能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需要探讨的问题。
  如果我们把社会比喻成土壤,那么语言就是扎根在土壤的植株,适应环境、吸取养分、保证茁壮生长自然是必须的,但是如何在保证生长和枝繁叶茂的同时,避免土壤过分或过度作用植株,以致“基因突变”,这可能现在已经成为了许多语言正在面临或是很快即将面临的问题。
在讲座的最后,COURCOUX老师耐心解答了与会老师的问题,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COURCOUX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形式多样,紧跟法语的最新动态,令人受益匪浅。


附:主讲人简介

  Nadine COURCOUX女士先后就读于法国兰斯大学、巴黎二大、巴黎四大和鲁昂大学,并获得由法国教育部颁发的人文学科教学资格证和法语外国语教学证书。
COURCOUX女士是资深法语外国语教师,多年来一直从事法语语言文学师资的培训工作,曾任教于巴黎大区凡尔赛区块的初中、高中,凡尔赛语言教师学院和赛尔齐·蓬多瓦兹大学,教学经验丰富。

                    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陈景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