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语教师发展中心 教学工作坊第1期——外语教学创新与实践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2-12-05

浏览次数:

点击:[]次


以促进教师教学发展与能力提升为核心目标,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困惑中学习、在研讨中反思、在领悟中创新”的原则,通过专家引领、集体研讨、同伴互助、自我反思有机融合的方式,外国语学院第1期教学工作坊于123日上午成功举办。

本期教学工作坊聚焦外语教学创新与实践,特邀宁波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姜帆博士担任主讲嘉宾,吸引了外国语学院全体外语教师和中德学院部分教师共计66人在线参加。工作坊由副院长王旭莲主持。


工作坊包含说课示范、研课反馈、专家报告、答疑交流四个环节进行。首先由外国语学院祝敏、麻建学、周杨、方沁玮四位教师代表教学团队,以说课的形式向大家分享了课程中的改革与创新,紧紧围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学情剖析学生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系统地阐述自己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并深刻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思政融入课程。

团队负责人祝敏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负责英语专业多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她教授《英语语言学》多年,该课程配套课件曾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文科组二等奖。该课程积极构建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同时,结合本课程特征,发掘和梳理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比如语言哲学思想对专业研究的影响、语言研究方法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辩证分析法、语言研究目标的唯物论观等,丰富思政教育资源,促使课程思政教育多元化。

麻建学老师负责的《汉英笔译》通过创新性的教学活动、教学反馈和教学评价,帮助学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面核心术语的内涵及译文,同时了解中国时政文献的英译原则和策略,达到了三进进课堂进头脑的目的,助力学生理解当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

周杨老师团队展示的《法语4》则将课程思政融入学生的语言表达训练,在潜移默化中向学生传达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你好!法语2》第33课“什么是幸福?”主体为例切入,启发学生对价值观问题展开思考和讨论,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取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在教书的同时也将育人落到实处。

方沁玮老师团队以双主、多元模式为《法语4》课程教学设计的核心,即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根据探讨的主题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开展交流讨论、情景模拟等活动,注重多元化的互动形式,并基于应用语言学前沿教学理论,主张构建大声朗读、大声跟读、大声表达大声课堂,以及延伸课外辅助体系。


在四位老师展示完毕后,针对四位老师的说课与材料展示,姜帆博士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特色和课程思政等方面提出了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如教学痛点不够具体、课程设计上缺乏教学理念的论述和理论与实证研究结果的支撑、对教学方法的描述不足、没有很好地将新文科理论融入课堂教学、教学成果及改革成效展示不清晰,缺少量化数据等,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接着,姜博士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课堂教学经验以及教学竞赛心得,还并向全院教师展示了他参加教学创新大赛的相关材料供大家参考学习,鼓励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最后的答疑交流环节,老师们积极提问,就自己在教学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如“四新”背景下外语课程的跨学科融合、教改成果和经验的推广等,与姜老师探讨,进行了良好有效的学习交流。至此,本期教学工作坊落下圆满帷幕。

课堂教学是教师教书育人的主要阵地,是检验教学质量的重要渠道,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本次工作坊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指导精神下,帮助我院教师更好地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从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教学工作坊是教师教学发展与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本期教学工作坊也作为成立伊始的外语教师发展中心的第一次教学学术活动,今后中心将致力于相互交流、共同思考、凝聚共识的 教师教学发展活动。

(外国语学院 外语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