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心系祖国、喜迎元旦”——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首届德语节圆满落幕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0-12-29

浏览次数:

点击:[]次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社会带来严重冲击。在这场灾难中,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这一年中,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中国不仅以出色的答卷应对了这场挑战,最重要的是让每个人深深地感受到,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个体命运是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年终岁末,当我们满怀信心踏入2021年之际,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于12月以“心系祖国、喜迎元旦”为主题,以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为导向,成功举办了首届德语节,小和山校区进行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翻译比赛,安吉校区进行了“我和我的祖国”德语版歌唱表演、《浮士德》的舞台剧表演,以及德语词汇大赛。    

小和山校区的翻译比赛选择了爱国主义经典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作为翻译试题,要求参赛者在45分钟内完成中译德的翻译,期间只可以使用德语纸质字典。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各位参赛者还是顺利完成了歌词翻译。德语系的评委老师们根据“信”、“达”、“雅”的翻译标准首先分校区对所交57份译作进行了初评,选取了21份译作进入终评。经讨论,最终确定了获奖名单: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德语171班的王芝榕同学和德语181班的陈蕾同学荣获本次翻译比赛一等奖。

 

     

 

      


安吉校区的德语191班同学精心准备了德语版的《我和我的祖国》的合唱节目,联合英语专业同学一起参加了12月20日的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的迎新晚会。同学们个个精神饱满、歌声嘹亮,充分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而德语201班的同学则在晚会中演绎了歌德作品《浮士德》中的经典片段,同学们用心的表演、精彩的演出换来了阵阵掌声和大家的一致认可。


   


同时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国内外时事、拓宽词汇量、夯实德语基础,安吉校区12月23日还举办了德语词汇大赛。比赛以课本所学词汇结合课外时事词汇为考核内容,以书面测试为考核方式,分为基础组和提高组两个层次,分别由德语专业一、二年级84位同学参加。经过德语系基础组老师的综合评比,一共评选出一等奖3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9人。德语191的金超丽同学获得提高组一等奖,德语201的秦怡如同学和德语202的周琳儿同学获得基础组一等奖。


 随着德语节活动的落幕,我们也迎来了2020年的尾声。我们相信在多元文化中不断成长的浙科德语学子一直会心系祖国,带着满腔热血,走向2021、走向世界!


文/德语系 林方 施益萍


附获奖名单:

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第二届德语翻译大赛获奖名单

经比赛评委初评和终评,最终下列同学获奖,具体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一等奖:王芝榕 陈蕾

二等奖:李慧懿 何丹妮 李清媛  陈旭雯

三等奖:梁以禾 董陈芳 蔡梦雨  梁龄丹 季畅宇  成志航



           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首届德语词汇大赛获奖名单

经比赛评委初评和终评,最终下列同学获奖,具体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提高组:

一等奖:金超丽

二等奖:任谦      杨方

三等奖:王洛冰  金雨彤   刘蓓蓓


基础组:

一等奖:秦怡如  周琳儿

二等奖:董路瑶  舒元  郑静  王董卿

三等奖:卓芮西  姚瑶  朱欣怡  陈俊如   崔景阳 王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