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展示第8期——商务英语2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0-04-22

浏览次数:

点击:[]次

一、教师介绍

连巧红,女,外国语中德学院教师。


二、课程介绍

课程名称:商务英语2

课程特点:本课程的授课对象为我校经管类专业二年级本科生。在大学一年级的通识课程学习基础上,结合语言能力提升和商务知识积累,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国际视野,增强学生多种商务情景下的跨文化意识和交际能力,为顺利步入职场和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本课程主要完成《商务英语——初入职场》。通过本课程教学,学生应达到以下学习目标:(1)能听懂商务情景下或关于各商务情景的公司介绍、商务知识讲座、会议发言、求职对话等;(2)能用基本正确的英语进行商务交流,掌握商务口语能力;(3)能读懂主要英语报刊、杂志有关商务活动的一般性报道、评论类文章;(4)能了解商务情景下文化差异并做合理应对;(5)能具备职场必需的商务知识,如企业文化、品牌作用、收益和损失等;(6)能了解商务写作的基本原则,完成基本的商务英语写作。

选用的教学平台:钉钉直播、QQ群

三、主要教学环节

本学期,通过多次的分享学习、在线观摩、视频会议、操作实践等,课程组在钉钉平台的直播教学工作上积累了一定的使用技能和经验,也采用其他在线资源与平台作为补充。

1.课前准备:

(1)充分了解学生需求与情况

通过填表调查学生直播课程需求与体验。钉钉的智能填表中有很多推荐表格,也可自行编辑问卷,及时了解学生需求与体验,以便直播课程的顺利展开。

(2)及时开展经验分享视频会与线上讨论。

经过多次在线讨论与分享,确定钉钉平台直播课的教学组织方式,包括课堂签到、作业发布、在线测试、学生管理、在线资源整合等。

(3)设备准备

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提前摸索声音采集器(麦克风)、手机支架、写字板等各种设备功能,尤其是写字板,方便教师突出授课重点,强调课程内容,也方便学生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吸收更多内容,加强记忆。另外,除笔记本电脑外,还准备了一台显示器,作为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的延伸与补充,直播时,可以将无需与学生屏幕分享的内容移至该显示器。

(4)预习任务发布

常规性发布预习作业,培养学生课前预习习惯。预习作业通过在线提交或课堂检测的方式进行检查。

2.课堂教学

(1)课堂签到

本课程采用课堂签到的形式为:日历签到。开课前设定好重复日历,可提前(如15分钟)提醒学生上课并通过教师分享的日程签到二维码进行签到。

(2)课堂活动

使用钉钉投票可以快速全面获知学生对某一问题的认识与态度;也可以使用智能填表收集学生的答案与想法,可以文本、图片、选项选择等多种方式采集。无论是投票还是智能填表,都方便教师了解学生听课情况。另外,由于投票和智能填表无法满足小测验的功能需求,可以利用问卷星的考试功能,在学生提交答案后即时导出学生得分情况。教师可以通过手机查看问卷星公众号上的数据结果,了解学生对课前预习或授课内容的掌握情况,结果也可导出分享至钉钉班级群。

课堂内布置口语任务后,可以通过语音输入回答,要求学生在班级群内分享观点与看法,由教师抽查并点评。

3.课后作业

发布作业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A.通过群文件文件夹收集。专设一个文件夹,以作业内容为文件名方便学生找到位置,上传音视频形式的作业。

B.通过智能填表中的在线作业提交模式改作业可以分享至相同课程教师,相同的作业也可以在多个群发布,设置时间,发Ding通知到每名学生,也可设置学生完成后通知到教师,如果是每周的重复作业,可以设置重复填表。

C.通过圈子发布。根据不同课程或者不同班级,建立圈子,圈子可以发布两种作业,经过比较和实际操作后,这两种作业发布形式分别适用于以下情况:

如上图,在发布图片类作业、不需要打分的作业形式,建议用“作业”,比如预习课文,写在学生练习本上的答案拍照上传,学生笔记提交等。而英语作业更适用于英语作文的提交,系统通过批改网可以批改作业。教师也可以修改分数。两种功能都可以设定作业截止时间、统计未完成学生名单、按班级导出作业情况。

4. 展示与分享

建议并鼓励学生使用钉钉的圈子空间,将个人展示、提问答疑、互动评论、作品分享等,将有限的直播课堂时间延伸至课外。以下为学生分享实例:

四、教学反思

商务英语2课程采用的评价方式为形成性评估,直播课堂上师生之间隔着电脑屏幕,如何客观评价学生个人与学生小组直播课堂表现,并以评促学,以及如何使课堂有限时间内的教学效果和效率最大化,开展有效课堂互动,需要教师再思考。

(供稿:大学英语部 连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