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暑期社会时间(二):“一带一路”中的海丝文化与海运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19-07-08

浏览次数:

点击:[]次

“一带一路”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物流是丝路非常重要的环节,为了实地感受和调研丝路物流,2019年7月3日,浙江科技学院外国语/中德学院“圆梦中国 丝路新世界”实践队成员们来到了世界第三大港口城市——宁波。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宁波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其蕴生的港口文化在“一带一路”实施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实践队此行的目的就是深入实地了解海丝文化和“一带一路”倡议下宁波港口的运营情况及发展。

                                        中国港口博物馆
 实践队成员在参观中国港口博物馆的同时,对港口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进行相关资料的记录和整理,并向博物馆内的游客和工作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同时,就”一带一路”相关问题对中国港口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工作人员对这些问题一一作出了充分而全面的回答,同时为外语专业大学生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外语专业学生需要向复合型人才发展来面对新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

                                       北仑港港口
 结束了在中国港口博物馆的调研活动,实践队成员来到了宁波北仑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在港口接待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参观了北仑港港口码头、海铁联运专列以及“一带一路国际物流联盟”中的海铁联运部分,“义甬舟”大通道开放将义乌铁路口岸的陆运与宁波舟山港的海运连接起来,形成铁路和港口联运的伟大格局。
 参观完毕后,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公司主任,了解了港口码头的整体运营状况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公司相对应的方针安排。他说,“一带一路”提出后,港口的吞吐量大幅上升,而他们的实际工作也更加繁忙了,用人需要自然也增加了。他认为大学生应该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有自己的职业规划,针对自己目标,做好相应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