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浙江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最早可追溯至2002年成立的外语系,2005年成立外国语学院,期间经过多次机构调整,2021年4月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调整后,单独设置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法语教学部三个基层教学组织和语言实验中心一个教辅机构,并设有罗马尼亚(环黑海国家)研究中心、翻译研究所、英语教育研究所、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文学与文化研究所五个学术基层组织。学院设有一个英语本科专业,本科生340余人。大学外语部曾获省教育工会“三育人”先进集体,外语教学团队被授予“浙江省巾帼文明岗”,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学校“高峰学科”建设项目和校重点学科建设单位。

 学院拥有一支国际素养好、师德师风高尚、潜心于外语教育事业、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专任教师66人。现有专任教师均有海外学习及工作经历,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2人,博士15人,硕士生导师7人,外籍教师6人。其中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2人,省“三育人”先进个人3人,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2人,校青年骨干教师6人,校优秀主讲教师3人。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3人,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十佳教师”8人。

 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培养国际化、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课程提质,赋能外语教学。在学校每年度本科专业数字化评比中,英语专业均名列前茅。专业四级考试通过率均在95%以上,专业八级考试通过率也逐年提升。《翻译理论与实践》 《高级英语》 《英语口译》 《工程师英语》等多门课程为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2019年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优秀奖1项。

 学院以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为目标,不断凝练学科方向、集聚人力,提升学科专业水平学院近五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项,省哲学规划课题5项,省级各类教改项目6项,省高等学校“十三五”新形态教材立项1项,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厅级项目40余项。近五年学院教师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在SSCI、CSSCI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33篇,出版专著、译著17部

 学院与英国、美国、日本及罗马尼亚等国的高校开展广泛的合作交流,师生交流频繁。英语专业学生出国交流学习机会不断增多,包括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暑期修学、英国赫特福德大学游学项目、英国西苏格兰大学本硕项目、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罗马尼亚克鲁日巴比什-波雅依大学、韩国朝鲜大学、日本樱美林大学等高校的交换生项目。

 学院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实施“院系+书院+社团+朋辈”的学生发展体系,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努力创建一流学风,有3名同学获在校生最高荣誉“校卓越学子奖学金”,每年均有班级荣获校特优学风示范班,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近年来考研录取率持续升高,每年均有多名同学考入国内外知名高校。

  学院将秉承“内外兼达,笃信好学”的精神,不断开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学院建设新篇章。

(学院院徽)



(学院院训)


(数据内容截至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