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建设

>

正文

英语专业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3-01-31

浏览次数:

点击:[]次


浙江科技大学英语专业是随着浙江省的产业结构调整、外向型经贸的飞速发展对英语人才的需求,以及我校学科建设规划需要而建设起来的。我院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厚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和翻译知识,能在工程、商务、法律、文化等部门熟练运用英语从事翻译等语言服务工作,具备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

我院英语系现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1人,讲师8人;博士及硕士比例100%;具有国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高达100%。省级教学名师1人, 省151人才3人, 获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3人,浙江省教师教学技能优秀奖2人,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校优秀主讲教师1人,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十佳教师”5人。

学院拥有先进的语音实验室、语言交流中心和专门的英语资料室。近年来,英语教师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教学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英语专业教学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为导向”的原则,共开设三个板块的课程。英语专业技能课程包括综合训练课程和各种英语技能的单项训练课程,如:综合英语、听力、口语、阅读、写作、口译、笔译等课程。英语专业知识课程包括英语语言、翻译、文化方面的课程,如:英语语言学、英语词汇学、英语语法、英语文体学、英美社会与文化等课程。相关专业知识课程开设了与英语专业有关联的拓展课程,包括翻译与语言文化两个方向课程以及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等,培养学生的中英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为其今后在外经贸、翻译、教学等方向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除了理论课程之外,本专业还有教师指导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进行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大二的专业实践、大四的暑期实习、毕业论文等。本专业强调课堂教学与学生的课外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课外学习和实践活动以课堂教学的内容为基础,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组织能力、交际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活动形式多样化: 课外阅读、演讲、辩论、读书报告会、戏剧表演、英语角、新闻翻译、拍摄短视频等,上述课外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加灵活、方便、实用和广阔的学习和实践的空间。本专业经常主办各类英语竞赛、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等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生活,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实习和实践活动,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省新苗人才计划”“校春萌计划”等项目并成功立项、结题,还指导学生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历年英语专业四、八级通过率均远远高于全国综合性大学平均水平,专四平均通过率最高达到100 %,专八最高达到92.06%。在“CCTV英语演讲比赛” “21世纪英语演讲比赛” “浙江省LSCAT翻译大赛”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类赛事中,我院英语专业学生屡获大奖。

在校期间,英语专业学生还有很多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成绩优良的学生可以申请到与我校合作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国西苏格兰大学、罗马尼亚巴比什-波雅依大学等国外高校学习。此外,学院还长期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合作开展暑期游学项目。这些项目可以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增进国际理解、提高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为今后的就业和继续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英语专业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2022届就业率为98.91%,高质量就业率为28.2%,升学率为20.65%。毕业生主要在贸易公司、涉外机构等单位从事文秘、翻译、国际贸易、行政管理等工作,也有一部分学生在学校及语言培训机构从事教学工作。此外,我们还积极鼓励学生考研或出国深造,历届学生曾考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名校,成功申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和利兹大学等国外名校。英语专业考研方向主要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美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同声传译、外语教学、跨文化交际、国际商务英语等外语类学科,英语专业如报考汉语国际教育、比较教育学、比较文学、国际关系等跨学科也具有较大的优势。 


Q1: 英语专业对选考科目有何要求?

2023年,对浙江省考试的选考科目没任何要求。近年来,外省考生文理兼收,具体以浙江科技学院在当地的招生指标为准。


Q2: 英语专业的主干课程有哪些?

主干课程有: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写作、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汉笔译、汉英笔译、英语语言学、英语口译等多种基础性强、应用性强、专业特色明显的课程。


Q3: 英语专业可以修读第二外语吗,有哪些语种?

英语专业学生在第五学期到第七学期修读一门第二外语,可以选修德语或日语。


Q4: 英语专业四级和专业八级考试在何时通过率多少?

专四考试在第四学期的4月份,专八考试在第八学期的3月份。近三年,我校英语专业专四考试平均通过率97%,专八考试平均通过率80%。


Q5: 英语专业高年级会分不同的方向吗?

会。在大三开设两个不同方向,主要是翻译和语言文化方向。


Q6: 英语专业学生大学期间有机会出国留学吗?费用怎样?

一是可以参加暑期短期的游学项目,比如赴英国赫特福德大学三周的暑期游学,费用大约25000元/人;

二是在第三学年参加罗马尼亚巴比什-波雅依大学的交换生项目;

三是第四学年参加西苏格兰大学“3+1”交换生项目和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3+1”交换生项目,费用大约8-10万/年,符合以上出国项目条件的学生均可申请浙江科技学院对外交流奖学金;

大四学年第二学期,符合条件的同学,经自主申请,选拔合格,可在毕业后到罗马尼亚克鲁日-博雅依大学孔子学院担任1-3年汉语志愿者。


Q7: 英语专业的学生在校内可以有哪些语言实践的平台?

英语专业学生可以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安吉校区外语协会是校区优秀社团之一,每周邀请外教和同学们参加英语角,营造外语学习和交流的氛围,锻炼学生的语言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学院每年度都会组织英语迎新晚会以及外文歌曲大赛等。2022年,小和山校区有来自全球114个国家的1881名外国留学生,可以通过英语角等平台与留学生交朋友、结对子,提高英语交流能力。英语专业学生还可以积极参加各类英语类学科竞赛,如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等。


Q8: 英语专业就业情况去向主要有哪些?

随着全国经济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对外语类人才的需求稳步增加。我校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主要去向包括考研出国深造、外语培训机构、银行、外贸公司等。近四年,约10%毕业生考取了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利兹大学、纽约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生。


Q9: 英语专业在哪个校区学习?

英语专业一年级和二年级在安吉校区学习,三年级返回小和山校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