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廉洁文化进课堂”专题教学研讨会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6-20

浏览次数:

点击:[]次


  6月,外国语学院组织召开系列“廉洁文化进课堂”专题教学研讨会,以廉政文化进课堂为载体,积极推进廉政教育进课堂、进头脑,提高老师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乐于奉献的意识,增强学生干净做人、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营造浓郁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

  6月9日,英语系开展了“廉洁文化进课堂”的线上主题学习和研讨活动。共有15位教师围绕廉洁文化与课程融合、廉洁文化与教学改革结合等主题进行研讨。其中,日语教师原炜珂、施梦嘉通过生动的PPT呈现,展示了高校廉洁文化产生的时代背景、内涵、思想理论渊源。王金生、陈雪芬、邓韵声、胡丽艳、张林楠等教师通过《高级英语》、《综合英语》、《英美文学》、《词汇学》等课程的具体教学案例分享,阐释了廉洁文化在特定课程教学中的切入点、融合点以及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对英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带来了新的启迪。英语系主任祝敏老师阐述了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的意义、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提出了实施廉洁文化教育的具体举措,如开展“廉洁文化”专题讲座、主题演讲、朗诵比赛、廉洁主题电影观赏等可感可触的教育活动,以达到进头脑、塑行为的目标。徐梁峰、夏翠君等教师将廉洁教育融入期末诚信考试班会,以感人的廉洁故事引发学生对身边不廉洁行为的反思,并提出二十字廉洁倡议“学习不懈怠、考试不作弊、生活不浪费、言行不违纪”,使“廉洁文化进课堂”活动落到实处,在师生中产生共鸣,形成廉洁教风和学风的有机融合。方小卿副书记对未来围绕“廉洁文化”可展开的一系列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研究做出了展望。

  6月11日,法语教学部在安吉校区开展廉洁教育进课堂主题教研活动。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大学教师身负立德树人的职责,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廉洁文化熏陶学生,并就如何将廉洁教育融入法语精读课程教学展开了讨论。参加研讨的教师一致表示要在今后的教学中更好地融入廉洁文化教育,真正做到廉洁文化教育和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

  6月14日,大学英语部在小和山校区召开专题教学研讨会,陈红雅和范琳二位老师作主题发言,与会的全体大学英语部教师参与了讨论。陈红雅老师在工程师英语单元主题教学中融入廉洁文化教育,通过课堂案例分析,课堂讨论,课外拓展阅读,丰富廉洁教育途径,使廉洁教育渗透于英语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从而引导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具备良好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品质的优秀工程师。范琳老师结合课程思政和学校廉洁课题要求,在工程师英语课堂中主要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法和案例教学法等教学方法,融入廉洁文化。通过教师讲授、学生小组口头汇报Unit Project、师生互动研讨的方式,学习工程师伦理和职业道德规范相关的英语词汇,了解世界各国不同行业的工程师行为准则等。同时结合单元主题,搜集国内外经典工程伦理案例,通过精选工程领域腐败经典案例的呈现、分析和讨论教学,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从而增强学生的工程伦理意识。

  外国语学院历来坚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具有外语学院特色的育人工作格局和体制机制,率先在全校范围实现外语课程思政全覆盖。“廉洁文化进课堂”是继外语课程“思政周语”创建的又一品牌教学活动。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探索外语课程育人教学与实践,努力锻造一支过硬的铸魂育人思政“铁军”。

(外国语学院 祝敏、甘晔、严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