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研究

>

正文

【教学学术沙龙第88期】“明显含义”与阅读“警觉”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18-04-26

浏览次数:

点击:[]次


418日下午,北京大学英语系韩敏中教授应邀在闻理楼A3-110作了题为“‘明显含义’和阅读‘警觉’”的讲座,我院相关教师以及英语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韩敏中教授长年从事英美文学教学,尤其是19世纪英国小说和美国小说,授课以细读文本见长。文本细读是对言语存在的一个发现过程,也是对言语细读的一个体验过程。既可以收获言语解读的意义、意味和意蕴,也可以收获细读言语的经验、情绪和感受。此次讲座中,韩教授以细读文本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John Collier的短篇小说《The Chaser》,从字、词、句等言语材料的释读入手,细致分析了文本的表达手法、修辞手法,启发同学们通过阅读产生自己的独特感悟和发现。韩教授提出文本细读是一种自我再造的过程,学校应当有意识地让教师引导学生多进行阅读训练;学生在阅读中不要受政治性阅读的束缚,要关注珍视、归纳梳理自己对文本细读的独特感悟和发现。她还提出外语专业的学生仅仅会说一口流利的外语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有表达深层思想的能力,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内涵和思辨能力。

韩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娓娓动听,用丰富的例证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热情和阅读认知,引导同学们在阅读中形成自己独特的感受,为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会有莫大的帮助。



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附:主讲人简介

韩敏中,北京大学英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文学教学工作,尤其是19世纪英国小说和美国小说,授课以“细读”文本见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维多利亚时期文学,并从事人文教育相关的话题研究工作。韩敏中教授撰写了《欧洲文学史——十九世纪卷》(合著)、19世纪中后期英国文学及英美文学方面的论文若干,谈人文教育与文化性思维的文章数篇,编写了人文基调明确的英语教材多部。韩敏中教授有关维多利亚时期的文化、文学译著颇丰,主要包括:马修•阿诺德的《文化与无政府状态》(三联书店出版,2001年,修订译本,2008年)、《19世纪英国:危机与变革》(外研社)、肖瓦尔特的《她们自己的文学:从勃朗特到莱辛的英国女小说家》(浙大出版社2012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