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三育人”先进个人樊燕龙老师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18-09-06

浏览次数:

点击:[]次

樊燕龙_副本.jpg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肩负着一线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的双重身份14年来的教学实践中,努力实践党的教育思想、学校的教学指导方针,一丝不苟地钻研业务、脚踏实地地为学校提升教学质量作贡献,始终坚持工作在教学、科研、教学管理、服务学生的第一线。

浙江科技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并为此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帮助、扶持广大教师站稳讲堂、实现飞跃。正是在学校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同行和老教师悉心指导的背景下,使得一批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荣获了“外语学院优秀教师”、“校青年骨干教师”、“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浙江省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Tell you and you forget, Teach you and you remember, INVOLVE you and you LEARN! 秉持着这样的教学理念,无论是在三尺讲台上,还是在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我都努力成为一名“三育人”的践行者

一、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努力学习党章党规,积极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争做一名优秀党员。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不论是担任院长助理、班主任、还是任课教师,我都始终兢兢业业。在政治方面始终保持良思想政治素质,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为人正直,做事干练,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全局观念。无论是自己工作分内还是分外的工作,都积极参与,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及时认真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始终保持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身作则,学生心中好老师,教师心中好同事。

二、爱岗敬业,育好人,做好事。

在目前风起云涌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洪流中,借助于项目教学和翻转课堂等平台,通过学生小组社会调查项目,课堂新闻评论和读书报告,英语微电影剧本构思与拍摄等丰富多彩又各具特色的活动设计,充分提高了学生的元认知能力、批判性思维、研究能力、信息素养、团队合作与创新能力,打造了深受学生喜爱的外语课堂。

、注重对学生元认知策略的培养。“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单纯枯燥的讲解语言点并不能让学生有效习得知识,只有通过语言元认知策略的培养,让他们明白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学才是育人的终极目标,也才能最终实现终生学习的目标。

、注重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作为一名优秀大学生,需要具备一定的科研及创新能力,但在实际中发现很多学生的科研能力,信息素养,认知水平都比较低。因此,在其任教的大学英语课堂上,他率先在大学英语课堂引入项目教学及探究式教学,通过各项项目任务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与研究能力,通过语言应用发挥同学们的创造性。通过设定主题的项目调查,使学生掌握了基本的文献查阅方法,文献综述能力,文献引用规范,项目设计及数据分析等研究核心能力。去年稍作修改后,有四位同学将大学英语课堂上做的项目调查成功申报了校春萌计划,研究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注重学生语言应用和创新意识的培养。通过语言应用一样可以发挥同学们的创造性,以团队合作拍摄的原创英文广告短片、微电影创意满满,精彩无限。例如,在广告主题的听说课堂上,学生通过手绘、编辑等方式拍摄的M&M食品的广告构思精巧,深具美感。在课堂上及时给学生们介绍最新的源自英国的微小说大赛(Hint Fiction),因为只能通过6个英文单词进行情节建构,需要作者与读者发挥无穷的想象。同学们在课堂上绞尽脑汁,字斟句酌,充分意识到了选词的意义,在团队对抗的背景下,创意无限的微小说层出不穷,充分展示了90后学生的思维特征和精神世界。

除了注重课堂教学,我还积极投身于大学生科技竞赛的组织、指导工作中。在两年时间内,指导的学生已经获得浙江省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3项,优胜奖2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学生成功申报春萌项目5项等优异成绩。

三、积极向上坚持科学研究

   国家的振兴在教育,教育的振兴在教师,要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教师必须具备优秀、先进的专业技能和教学理念。而且,当今教育理念与时俱进、教学内容飞速翻新、教学方法日益进步、教学手的逐步现代化,这些对自己的专业素养与业务水平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了应付这种挑战,更好的胜任自己的工作,促进学生的发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必须以积极的心态主动投入到教学实践的改革中,促进自己的专业发展。为此,我努力学习和掌握本学科最新的理论成果和发展动态积极申报科研教研项目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省部级教研项目1项,厅局级科研项目2项,校级教研项目2项,浙江省外文学会重点课题1项等不同级别的项目,公开发表论文7篇,参编教材著作3部,做到专业研究与教学研究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在学有所长的同时做到教有所成。

、以身作则,勇重担

2015年起,我担任了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院长助理,分管学院的教学事务。新的岗位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也赋予了我更多服务教师、服务学生的机会。教学管理离不开“规范”二字,结合学校的相关文件,我先后拟定了《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及教风学风行动计划(讨论稿)》、《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开放实验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特色人才培养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多项文件并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并广泛征求老师和同学们的意见与建议,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让广大教师有章可守、有据可查,从源头上解决老师和同学们的疑虑与困惑。  

作为党员教师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用自身的思想,行动影响一些人,带动一些人。只有不断的学习、工作,才不辜负组织对的信任、培养。无论在成功或挫折面前,都会怀着对工作的挚爱,对教育事业的虔诚,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教师的风采。在这个光荣而神圣的岗位上,坚定的信念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会让我平凡的人生精彩不断!我将在这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自己人生中更多的精彩篇章

最后寄语莘莘学子:黎明即起,孜孜为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