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朱吉梅应邀在新工科背景下高校外语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高端论坛作主旨发言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19-12-04

浏览次数:

点击:[]次

  

  11月29-30日“新工科背景下高校外语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高端论坛”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我院院长朱吉梅教授应邀出席。论坛上朱吉梅做了题为“基于三服务的大学英语教学探析”的主旨发言,介绍了大学英语教学如何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和特色,着眼于三个服务对象,着重从大学英语教学目标、课程设置、评价与测试、教学资源、教学管理和教师发展等六个方面实施大学英语教学的过程。发言获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认为我们应用性的人才培养大有作为,并期待我们高水平的相关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杭州好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等40所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共同探讨新工科背景下高校外语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工科院校的12位专家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对CLIL理念的工科类院校教师专业发展做了深入解析,提出了我国工科院校有效开展CLIL教学模式面临诸多挑战和机遇。清华大学张文霞教授围绕新工科背景下国家需求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尝试在教育语言学的视角/框架下探讨大学外语教学中的课程功能定位和线上线下课程资源整合。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在梳理新工科战略与内涵的基础上,探索新工科的人才培养目标,人才能力框架与培养模型,同时结合金课的内涵,课程设计的概念、层次与范式,探讨外语金课的建设路径。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陈宏俊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楼荷英教授、上海电力大学潘卫民教授、南京工程学院乔小六教授和浙江科技学院朱吉梅教授分别就自身院校的校本特色深入分析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及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构。上海交通大学俞理明教授、安徽理工大学雷鹏飞教授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郭继东教授分别就我国大学英语ESP教学、工科院校大学英语教师心理赋权和大学生外语学习适应性等作了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