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然与人文之旅---记浙江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秋游活动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19-11-10

浏览次数:

点击:[]次

为了增强全院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112日,浙江科技学院外国语/中德学院分工会组织全院教职工一起赏享有“江南绝胜”之誉的柯岩风景区中秋意正浓的江南美景,寻萧山衙前凤凰山脚下的红色记忆---衙前农民运动。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够走进大自然,欣赏美丽的山水风景以缓解压力,放松心情,陶冶情操,探寻红色记忆,牢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走进秋色中的柯岩风景区,你会发现大自然的“化妆师”将它装点得分外妖娆。镜水湾成片的红叶梨,盛开绛红色的花朵;从莲花坪到天工大佛的游步道旁,或金黄或嫩黄或银白的桂花,还在争奇斗艳,散溢着沁人的幽香;青峰下的枫树,抹着一团红火。景中漫步,沐秋日艳阳,临和煦金风,闻鸟啁虫鸣,听飞泉清音,不觉心旷神怡。

秋阳下的鉴湖,微波涟涟,如金鳞闪烁。我们漫步古栈道体味当年纤夫的辛劳,我们乘画舫,碧波泛舟,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穿行于鲁镇老街,社戏台传来丝竹悠扬和戏曲唱腔;祥林嫂、阿Q、鲁四老爷、孔乙己,演绎着旧时江南风情,向你诉说绍兴老底子的陈年往事。

自然美景与人文的情怀的融合,让同事们忘却了疲劳,享受这难得的休闲时光,也为平常忙碌的大家提供了畅谈的契机,大家似乎走得更近了,秋意浓,同事间的友情亦浓……

午饭后,大家前往秋游的另一目的地: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寻找红色文化,体味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

白墙黛瓦的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肃穆庄重;馆内收藏着一件件承载着革命历史的物件,其中最珍贵的就是《衙前农民协会宣言》和《衙前农民协会章程》。这两件文物,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98年前。19214月,一个农民打扮、头戴毡帽、操着一口萧山方言的年轻人从上海回到了家乡衙前。他叫沈定一,是我党早期党员之一。他出资兴办了衙前农村小学校,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向广大农民宣讲革命道理。

同年927日,经过4个多月的思想发动和紧张筹备,衙前农民协会在当地的东岳庙正式成立。协会发布了《衙前农民协会宣言》和《衙前农民协会章程》,提出了“土地应该归农民使用”“土地该归农民所组织的团体保管分配”等主张,还民主选举了以李成虎为首的6位农协委员。该《宣言》和《章程》,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农民负担,维护了他们的权益。萧绍地区的广大农民欢欣鼓舞,奔走相告。

这一幕幕历史,让大家仿佛回到了往昔,带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我们走完了红色文化之旅,心头的责任更清晰了,作为大学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记教育使命,不忘教育初心!



 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分工会

20191110